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疏散流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一、 应急疏散行动预案的目的:
           为了确保园区所有人员的生命、财产及公司财产、资料的安全,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确保所有人员能够在事故发生时顺利移到安全地点,使服务部人员都明确自己的疏散工作任务。
        一、报警:
        1、 任何人发现火警情况,都应立即通知总服务台
        2、 总服务台利用对讲机直接呼叫消防中心,并通知工程部经理、保安部经理及服务部经理。
        3、 按破最近手动报警按钮报警。
        二、 未被确认的火警处理(故障报警、假火警处理)
        1、 因自动报警系统本身出现故障引起的报警,称故障报警。
        2、 因客人在房间内抽烟,下雨刮风,房间有异味灰尘等,未发生明火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报警,称假火警。
        3、 发现上述情况,应立即通知附近保安迅速赶到现场,排除故障,同时向入住人员讲明原因,之后将处理情况汇报给安保部及工程部,以便消防中心将系统恢复正常。
        四、 火警确认:
        1、 总服务台接到报警后,准确记录报警人姓名、部门、电话、时间、起火部位、火势大小、燃烧物质、是否有人被困或伤亡。
        2、 迅速对讲机呼叫保安员携灭火器到现场查看,在得到确认后信息后立即通知灭火小组赴火警现场。
        3、 通知工程部经理、安保部经理及服务部经理汇报火警情况。
        4、火势无法扑灭情况下服务部得到消控中心的疏散命令后,指导实施疏散工作。
        5、指派一名服务主管,携带总卡赶赴现场组织人员疏散。
        6、组织楼层服务员引导、疏散入住人员到达安全地点,疏散完毕后向总指挥汇报。
        7、在每一个安全 出口,安排人员引导客人从就近的疏散楼梯撤离,并阻止入住人员返回房间取物。
        8、服务员逐房通知入住人员镇定且保持秩序,并引领其从消防楼梯疏散,须避免争先恐后相互践踏塞于出口,而延误逃生的时机。因高楼火灾易造成停电,千万不可搭乘电梯逃生。逃离火场时,顺手将消防门关上,以阻止空气流通,延缓燃烧时间,以争取其他人逃生的时效。
        9、在火灾现场打开门窗必须先检查,发烫的门表示火势正在蔓延,记住千万别打开门;
        10、室内烟度浓升时,不可随意开窗,以避免空气流入助涨火势,现场人员应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以防浓烟呛伤。
        11、当区域烟雾笼罩时,尽量弯低身子,因为烟雾比火更致命,而在接近地面的地方能找到新鲜的空气。
        12、发现有业主在逃生时有跳楼现象的,要及时制止并将情况报消控中心。
        13、发现有业主在逃生时有受伤现象的,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将情况汇报消防中心。
        14、服务部各岗点员工接到撤离指令,应携带部门排班表、住客资料及贵重物品撤离到集合地点。
        15、等所有楼层业主都撤离后,现场服务员方可撤离至疏散集合点。
        16、清点住客人数及本部门在岗人员并汇报总指挥。
        到达安全地点后:
        (1) 须协助照顾客房入住人员并抚平其情绪
        (2) 如有受伤须立刻通知送医急救;
        (3) 保持现场完整不受损坏,以利后续责任及原因的追查。
        火灾后的处理:
        (1) 火扑灭后协助清点客房及入住人员财产;
        (2) 协助清理现场
        (3) 快速恢复原有旧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