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照明的风险竟然这么多,这些你都知道吗?

作者:闵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1日

 近日,笔者看到《昆石高速“死亡隧道”整改曾1天23起事故》的报道(详见《中国安全生产网》),一些媒体和自媒体发布的文章中,列出“仅8天就27事故”等数据,将昆石高速阳宗隧道形容成“死亡隧道”、“夺命隧道”。

  据记者调查,频繁出现车辆追尾的问题反映出隧道内的灯光存在问题。由于隧道光线较暗、车流量又大,容易导致驾驶员对安全距离产生误判,同时该隧道内还有一个大转弯,昏暗光线同样容易导致驾驶员对弯道的半径产生误判。这些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照明风险。

  平时大家习以为常的照明竟然还有很多风险?

  在《辞海》中“照明”的含义如下:利用各种光源照亮工作和生活场所或个别物体的措施。利用太阳和天空光的称“天然采光”;利用人工光源的称“人工照明”。

照明的首要目的是创造良好的可见度和舒适愉快的环境。我们需要关注在正常、异常、紧急情况下的照明需求,以及特定环境下的特殊照明需求。 照明管理是辨识照明危害,协调、运用资源消除危害带来损失的风险,实现照明目标的一种组织行为过程。

  怎么实现照明管理的目标?我们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照明管理思路和落实思路的具体管控方法,具体思路、管控方法如下:

  一是照明风险评估,什么场所需要什么照明?依据风险评估技术和标准,辨识照明管理不当的危害,如照明不足、过度、光源选择不当危害等,分析危害的原因和造成损失的风险,评估风险的接受程度;结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要求,借鉴国际惯例等明确具体场所的照明标准。

  二是配置照明,需要什么设施能够实现特定场所的照明需求?依据企业照明风险评估的结果,结合具体场所的照明标准,根据企业的实际资源,分析工作任务的不同要求,企业组织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要素,配置相应的照明设施,满足特定场所的照明需求。

  三是照明管理风险评估,辨识配置照明过程中的危害,如照明设施安装、使用、检查、维护、拆除等过程中的危害,分析危害的原因和造成损失的风险,评估风险的接受程度。依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结合以往事故案例分析,建立照明管理工作标准、制定作业指导书等,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管控照明管理过程中的不可接受的风险,实现照明目的。

  四是监督检查,按照流程节点对照明管理过程进行检查发现,抽查现场照明效果是否符合照明需求;访谈现场工作人员对照明管理的认识,是否清楚照明管理不当的危害;访谈照明配置的实施人员,是否清楚照明设施安装、使用、检查、维护、拆除等过程中的危害及防范措施;检查照明管理的过程文件,是否符合照明管理工作标准,依从照明作业指导书开展工作?提高照明管理工作标准的依从性,提高照明管理业务的规范性。

  五是管理回顾,对照明管理的全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回顾,风险识别是否全面、充分;管控内容是否全面、具体;管理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可操作;提出和落实相关的改进措施,实现照明管理的持续改进。

  照明管理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家平常注意到照明带来的益处,很少关注到照明管理不当带来的危害。随着照明管理不当引发的事故增多,我们了解、清楚照明管理的思路和管控措施,实现照明管理效能的最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