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方位应急管理使生产经营行为更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3日

 2013年以来,我国连续发生了多场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火灾造成119人遇难,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造成121人遇难、70人受伤,厦门公交车事故让车上47人生命走向终点……伤亡数字让我们触目惊心,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悲剧重演为我们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多次的重大伤亡向我们证实,相对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生产的安全程度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生产中的应急管理是缺位的。这里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重大事故发生后,相关省市甚至中央都迅速启动了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应急管理怎么还存在缺位呢?应急工作不就是事故发生后积极应对么?其实,大家会产生这种误解,是我们对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对于应急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清,那我们先说一说两者之间的关系。

  所谓安全生产,就是指生产企业为了避免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而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应对事故灾害的危险问题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过程中所采取的系列应对措施。从定义中,我们不难看出两者的主体有着本质的不同,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企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则是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多主体结构;但是,两者的目的都是明确的,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安全生产离不开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建立的必要应对机制、采取的系列必要措施,同时,两者又都是动态运动过程,应急管理伴随着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从而更加保障生产经营活动安全运行,从而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归根结底,两者是相互区别而又密不可分的关系,那我们应当如何加强应急管理,让生产经营行为更安全呢?

  风险评估到位 事前周密防范

  从人们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认识当中,不难看出大家所认为的应急管理是以事件管理为主,而我们要实现生产的安全运行,要将应急风险管理放在和应急事件管理的同等地位上来。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只忙于南边着火就去应急救火、西边塌房就去应急救人,这样的应急风险管理是低水平的,应急处理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最理想的应急风险管理是,我们要像《孙子兵法》中讲的,“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让东边不失火,西边不塌房,应急预案用不着启动。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应急风险管理,将管理关口前移,实现本质安全。要建立这种应急风险管理,需要我们组织建立风险专家评估库,定期更新,实行动态化管理,按照法律法规,结合政府、企业防控能力,对风险进行综合评估,通过培训、规范、监督等方式实施危险的消减、控制措施,最终使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将风险管理注入科学内核,实现事件和风险管理并重。

  预案指导到位 事中有条不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任何生产工作,常规工作要靠制度规范,突发性事件应对要靠应急预案,规范安全生产的应急管理工作,提高生产企业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那么应当如何编制应急预案?首先,应急预案不是越多越好,编制数量应当既包括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所要求的全部内容,又要与我县的实际情况、行业需要、企业能力相适应,确保预案编制要全面化、常规化、系统性、有针对性。其次,编而不用,也不能发挥预案的指导作用,对应急预案要确保生产企业熟练掌握、及时演练、如实整改,需要组织企业对全体员工进行应急培训,特别是对行业主管人员、企业管理人才、技术工人等重点人员进行培训演练,这点十分重要。我们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为例,此次事故之所以会造成如此重大伤亡,除了逃生通道、报警装置存在重大问题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未对员工进行过安全培训,未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员工缺乏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为了有效避免此类重大事故再次发生,我们不仅要编制好应急预案,还要经常组织企业进行培训演练,提升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使事故处置过程忙而有序,为应急处置的成功争取更大赢面。同时,在演练中再发现问题,及时补充、完善、整改,从根本上消除、消减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善后恢复到位 事后安定和谐

  有句话说的好,上百次努力铸造的信任经不起哪怕一次的恶意蹬踹,此前的所有都会付诸东流,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更是如此,一次重大事故是对民众信任的无情践踏,事后善后恢复,消除影响是十分重要的。我们通常所说的善后恢复,包括处理伤亡人员善后、消除社会影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三个方面。我们的政府除了要稳妥、扎实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对相关事故责任人严肃处理,对伤亡人员家属进行抚恤、赔偿,对相关事故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之外,还要充分考虑到事故发生对伤亡人员及其家属造成的恶劣心理影响,而我们对于安全生产事故中的心理重建工作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我们应该看到此类事故给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如果不能得的及时的疏导,最终会导致部分人群仇恨国家、仇恨社会,给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要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协会等队伍,对于安全生产事故受害人及时采取心理咨询、慰问、陪护、沟通等措施,借鉴我国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对受灾群众所做的心理重建工作中成功经验,缓解受害群众痛苦、悲观、焦虑情绪,帮助他们重树生活信心,努力消除事故给人们造成的精神创伤,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总之,我国的应急管理建设刚刚起步,安全生产形势却日益严峻,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强化对生产经营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方位应急管理,才能真正适应现代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真正有效减少事故频发,有力提升安全管控水平,才能构筑“企业安全、八方有责”的强大合力,才能为我们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筑牢根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