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工作应突出“五抓”

作者:王卫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2日

 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应急预案不适用,应急物资器材可用度低,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差,定期综合应急演练走形式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的存在,应该得到各级的高度重视,必须从应急准备抓起,侧重强调应急器材使用、现场应急处置、定期综合演练、规范报告制度等方面的应急管理工作落实。主要突出以下“五抓”:
  一抓应急准备工作
  各级政府、企业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应熟知本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建立应急组织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定期应急管理评估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政府督促企业坚持每三年组织一次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评审修订工作,每年组织一次应急物资器材的配备适用有效情况的检查,重点强化应急处置方案和综合预案以及应急物资器材的适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只有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的应急准备,切实具备不打无准备之仗的条件。这样才能做到紧急情况下能“拉得动、用得上”,只有应急准备充分了,一有紧急情况才能应对得了,不然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
  二抓应急器材使用
  应急救援所需的物资器材,主要包括侦检、个体防护、警戒、通信、输转、堵漏、洗消、破拆、排烟照明、灭火、救生等物资及其它器材,如从危化品专业角度包括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化学防护服、过滤式防毒面具、气体浓度检测仪、急救箱或急救包、吸附材料或堵漏器材等应急器材的维护保养使用。不断督促企业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应急物资器材的维护保养日,重点做好应急物资器材的补充维护保养工作,只有各种应急物资器材配备到位,并能正常提供使用,才能确保事故应急抢险救护工作的顺利开展,才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三抓现场应急处置
  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是针对具体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该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企业坚持每年不少于二次专项应急处置演练,车间班组应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不同危险岗位的应急处置演练,做到迅速反映、正确处置。不断提升企业各层面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抓定期应急演练
  政府企业开展定期应急演练,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是从总体上处理事故的应急方针、政策,应急组织结构及相关应急职责,应急行动、措施和保障等基本应急要求和程序的一种综合性演练。二种是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是指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如煤矿瓦斯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等事故)、危险源和应急保障程序的一种专项性演练。该演练,政府应每三年组织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企业坚持每年一次综合性应急演练,只有通过经常性的应急演练,才能提升各级政府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抓应急报告制度
  政府企业在规范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过程中,应根据《安全应急管理九规》(安监总局[2015]74号令)精神,重点加强各级应急责任、机构人员、队伍装备、预案演练、培训考核、险情告知、停产撤人、事故报告、总结评估等九条禁规的贯彻执行。同时强化“年季月”报表制度的规范执行,即实行应急管理机构、应急救援队伍、应急装备投入等情况的年度报表制度,实行应急预案备案、应急管理培训、应急演练开展、应急管理检查等情况的季度报表制度,实行应急救援队伍接警出动和事故应急救援情况等月报表制度,使各级应急管理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决策管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