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员抢险救援中的自我防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3日

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但不可能完全杜绝,消防部队担负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任务,必须在危险的环境中战斗,这是消防队员的崇高使命。完成任务和安全管理,不是二者择一,而应综合考虑,在灭火行动中消防指挥员要做到在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分析安全状况,重视安全管理,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在火灾条件下建筑物由于燃烧和高温作用,往往使建筑结构部分或整个丧失承载能力,导致结构局部发生破坏或整个坍塌,建筑结构因火灾发生倒塌破坏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除造成人员伤亡外,还会造成火灾进一步蔓延扩大,影响灭火救援工作。

火灾中能对建筑结构造成破坏的因素:

1.高温作用。在火灾条件下,由于高温作用,使木结构表面炭化,削弱了构件截面尺寸,使钢结构产生塑性变形;使硅酸盐制品发生爆裂;使预应力钢筋砼构件失去预召应力等,不能承受原有荷载,造成建筑结构局部或整体倒塌。

2.爆炸。火灾时,建筑物内发生爆炸的冲击波和震动,破坏了建筑结构,导致结构局部或整体倒塌。

3.附加荷载。上部结构的倒塌压在楼梯上;灭火时用水过量,楼区内大量积水未能及时排出;室内储存物品如棉花、纸张等,大量吸收灭火用水;进入建筑物内人员过多会导致建筑物荷载加重。超过建筑物承载能力时,建筑物便发生倒塌。

4.消防射水。处于高温状态下的结构材料在消防水流的冲击和冷却下,会造成结构表面收缩开裂或变形、疏松,甚至建筑物倒塌。

火灾中建筑结构倒塌破坏的前兆:

1.变形过大。由于高温作用,使得一些建筑结构发生了变形,而失去原有的承载能力,如钢、地构弯曲、门窗卡住不能开启,墙面外鼓,墙体出现裂缝,梁板下沉等都是倒塌破坏的重要前兆。

2.异常声响。建筑物倒塌破坏前,会发出咔嚓或叽叽嘎嘎的声响,且声音由小到大,直到倒塌破坏。此外,还要通过了解建筑结构、使用年限和着火烧损时间的长短,来判断倒塌破坏的可能性。而在此类火灾伤亡事故中,从起火到房屋坍塌时,已过去了一个多小时,在长时间大火炙烤和大量水的冲击下,建筑结构已发生严重变形,随时都有可能坍塌的危险,而战斗在灭火一线的指战员,却没有加以重视。

保证防护器材的完好无缺是预防伤亡事故的前提。防护装备是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进行危险作业,用于保护自身安全的必要装备,是部队提高灭火救援作战能力,处置现代条件下各种复杂火灾和化学灾害事故,抵御危险情况的重要武器。消防部队要投入必要的资金,购置配备好消防员防护装备,如钢帽、空气呼吸器、防火隔热服、呼救器、照明灯具等。消防员要熟练操作消防器材装备,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能运用自如,要达到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发挥出最佳效益。消防人员要加强对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经常检查测试,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处置,避免因器材装备缺陷而发生事故。

提高火场指挥员的业务素质是预防伤亡事故的基础。消防队员按照指挥员的命令行动,保证消防队员的安全则是指挥员的首要任务和责任。指挥员要有预测能力,充分估计可能存在的危险,要掌握有关的安全防范知识,无论何时,在下达命令时都必须考虑安全因素,任何侥幸猜测都是冒险和不负责任的。指挥员下达命令后,要及时掌握灾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部署,增强布兵排阵的灵活性,保证一旦发生险情,能迅速作出反应。要坚决杜绝下达命令的盲目性。指挥员在部署力量时,要预先了解掌握各队员的行动能力,要根据队员的体能、业务心理素质等分配任务。不能超限制能力下达作战任务,否则,不但完不成任务,还会出现险情。对于危险作业,指挥员应严格执行行动准则,充分做好救援的相关准备工作,以防万一,指挥员还要学会借鉴以往灭火救援中的经验做法,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要积极开动脑筋,探索新形势下的灭火救援工作,针对新情况,摸索新对策,确保灭火救援成功,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