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灼伤预防及紧急处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1日

 化学灼伤的在化学实验过程中也是经常出现的安全事故,例如;眼睛灼伤是眼内溅入浓酸、浓碱等化学药品和其它具有刺激的物质对眼睛造成灼伤;皮肤灼伤有酸灼伤、碱灼伤,被灼伤后的伤口一般不易愈合,必须严加防范;锅炉及蒸汽管道具有高温,若管理不善,设备及管道隔热措施不齐全或失效,以及操作人员防护不当,有可能造成高温灼伤伤害事故。
    1、化学灼伤事故的预防
    1)、最重要的是保护好眼睛!在化学实验室里或在生产车间接触浓硫酸时应该配戴护目镜(平光玻璃或有机玻璃眼镜),防止眼睛受刺激性气体薰染,防止任何化学药品特别是强酸、强碱等异物进入眼内。
    2)、禁止用手直接取用任何化学药品,使用化学药品时除用药匙、量器外必须配戴橡皮手套,操作结束后马上清洗仪器用具,立即用肥皂洗手。
    3)、尽量避免吸入任何药品和溶剂蒸气。处理具有刺激性的、恶臭的和有毒的化学药品时,如H2SO4等,必须在通风橱中进行。通风橱开启后,不要把头伸入橱内,并保持实验室通风良好。
    4)、严禁在酸性介质中使用氰化物。
    5)、禁止口吸吸管移取浓酸、浓碱、有毒液体,应该用洗耳球吸取。禁止冒险品尝药品试剂,不得用鼻子直接嗅气体,而是用手向鼻孔扇入少量气体。
    6)、不要用乙醇等有机溶剂擦洗溅在皮肤上的药品,这种做法反而增加皮肤对药品的吸收速度。
    7)、实验室里禁止吸烟进食,禁止赤膊穿拖鞋。
    2、化学灼伤的急救
    1)、眼睛灼伤或掉进异物一旦眼内溅入任何化学药品,立即用大量水缓缓彻底冲洗。实验室内应备有专用洗眼水龙头。洗眼时要保持眼皮张开,可由他人帮助翻开眼睑,持续冲洗15分钟。忌用稀酸中和溅入眼内的碱性物质,反之亦然。对因溅入浓酸、浓碱或其它刺激性物质的眼睛灼伤者,急救后必须迅速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2)、皮肤灼伤
  ①酸灼伤:先用大量水冲洗,以免深度受伤,再用稀NaHCO3溶液或稀氨水浸洗,最后用水洗。
  ②碱灼伤: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1%硼酸或2%HAc溶液浸洗,最后用水洗。
  在受上述灼伤后,若创面起水泡,均不宜把水泡挑破。
    3)、烫伤
  在锅炉房或使用蒸汽时容易被高温管道、蒸汽烫伤
  烫伤急救方法如下:
  一旦被火焰、蒸气、高温管道等烫伤时,立即将伤处用大量水冲淋或浸泡,以迅速降温避免温度烧伤。若起水泡不宜挑破,用纱布包扎后送医院治疗。对轻微烫伤,可在伤处涂些鱼肝油或烫伤油膏或万花油后包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