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旦矿难发生如何展开救援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6日

  矿山事故一旦发生,就会危及矿山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矿山事故对人的伤害有哪些呢?

  1、烧伤与爆炸伤。因矿下作业失当,作业场所、通风不良,瓦斯、煤尘积聚,当被违章作业的明火点燃时(矿山作业时一定要使用防爆设备),即可发生瓦斯爆炸、矿井火灾。在火灾高温和爆炸高压及次生火源相互作用下,火势极易蔓延,加剧事故危害。受大火及爆炸事故殃及的人员,难免烧伤、爆炸伤,甚至死亡。

  2、窒息、饥饿、脱水及溺水。因矿山冒顶塌方,祖业人员可被塌方的狂顶,通道的山石泥土掩埋、挤压、砸伤,发生、呼吸困难、颅脑外伤、脊柱脊髓损伤、骨折、内脏损伤、出血、挤压综合征等。矿山透水淹没作业区及通道,被困者若长久得不到救援,可因淹溺而伤亡,或因空气、食物、饮水的短缺,造成缺氧、饥饿与脱水,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与健康。

  3、中毒致伤亡。矿井聚集的瓦斯,本身就是有毒气体,火灾、爆炸形成的大量一氧化碳、硫化氢等也都是对人有害的气体。当积聚到一定浓度时,可致人咳嗽、胸闷、气急,甚至肺水肿、脑水肿、昏迷而死亡。

  4、其他伤害。人长期被困于黑暗中,一旦救援后接触光线,即使对常人不是很强,也可能导致失明。

  如何展开矿难救援

  1、一旦矿难发生难免引起伤亡,在救援队未到之前,遇难人员的就地自救互救很重要。熟悉矿井地貌路线,沉着带领遇难人员尽快逆火、爆炸的方向,选择最近路线、出口,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险区。万一不能逃出,也要躲到较为安全地方,例如透水时逃向高处。

  2、救援队到达现场后,要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根据具体情况实施紧急救援。首先尽量把人救出,一时难于救出,要立即向井下遇难者所在处输送空气、食物和水等维持生命,赢得救援时间,必要时从旁开凿通道,将人尽快救出。

  3、为了防范光线伤及眼睛,伤员出井时最好蒙眼,同时尽快伤检、分类救治,需要后送转医院救治者,立即后送不得有所贻误。

  4、矿山事故需要综合救援,例如灭火、降温、防爆、排水等,这些救援工作队医疗救援十分有利。灾难之后,要对矿井进行彻底清理、消毒、打扫卫生等,这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必要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