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坍塌事故的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6日

  1、在基坑开挖前,应预计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作好基坑抢险加固的准备工作:

  (1)、落实应急救援小组人员,明确责任;

  (2)、建立基坑监测信息反馈系统;

  (3)、落实反压材料的来源与运输;

  (4)、准备止水堵漏的必要材料和设备;

  (5)、准备加固用的钢材、水泥、砂、编织袋和设备;

  (6)、了解地下管线阀门位置。

  2、当支护结构地面周边出现裂缝时,必须及时用粘土或水泥砂浆封堵。

  3、如果基坑支护结构变形较大,可以采取坡顶卸载或削坡、坑内停止挖土作业、适当增加支撑或锚杆、堆砂包反压坑脚等措施。

  4、如果基坑壁漏水、流土,引起坑外地面或道路下陷、建筑物倾斜或坑周管道断裂等时,应采取停止坑内降水和施工挖土、迅速灌注堵漏材料(如速凝水泥浆液、化学浆液、树脂材料等)等措施处理渗漏;严重时应立即停止基坑开挖和在坑内回灌水,使坑内外水位平衡,关闭该段管线阀门,用粘土阻塞夯实再加混凝土封砌渗漏和用水泥浆液、化学浆液等材料处理止水帷幕的渗漏。必要时需补做止水帷幕方可继续施工。

  5、如果基坑开挖引起流砂、管涌或坑底隆起失稳,应立即停止坑内降水和施工挖土,采用回填砂包、土包或再加抛大石反压,回灌水以平衡动水压力。待管涌、流砂停止后,再采用有效方法处理(如压浆、被动区加固等)。

  6、基坑支护结构变形超过允许值或有失稳前兆时,应立即采用下列措施:

  (1)、当支护结构变形超过允许值,但比较小,无明显大的变形时,应及时对变形部分增加内支撑或锚杆,锚索的补张拉,并增加监测频率。

  (2)、当支护结构变形过大,有失稳前兆,并明显倾斜时,可立即在坑底与坑壁之间加设斜撑来稳固。

  (3)、当因支护结构桩嵌固深度不足,使支护结构内倾或踢脚失稳,应立即停止土方开挖,在支护结构前堆砂包反压或在被动区打入短桩加固。

  (4)、当坑边土体严重变形,且变形速率持续增加时,应视为基坑整体滑移失稳的前兆,应立即采用砂包或其它材料回填基坑,待基坑稳定后再作妥善处理。

  (5)、当基坑变形处于危验状态,应马上停止正常施工作业,安排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加固。

  (6)、当基坑周围建筑物发生严重开裂、倾斜时,应立即组织人员紧急疏散,待基坑支护和周围土体稳定后补强加固或拆除周围建筑物。

  7、施工过程应加强施工监测,使基坑处于安全监控中。监测项目达到或超过监控预警值时,应适当加密监测次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8、一旦出现诸如支护结构破坏、塌方等安全事故,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处理:

  第一步:现场急救。出现事故后,应急小组应立即组织有关设备如铲车、运输汽车等赶赴现场,确定被埋人员的地点与深度,指挥人员进行挖掘,同时,必须严格控制起挖掘深度,以免误伤被埋人员。如是大面积的塌方,应请求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急救。

  第二步:保护现场。事故发生后,应急小组马上要到事故现场,把事故现场保护好,同时对事故地点进行拍照、录像。

  第三步:通知有关部门。事故发生后,应急小组马上通知公司安全部门和负责人马上到现场,并由公司立即上报到当地安全监督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