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抢险行业应如何组建救援队伍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24日

  当发生自然灾害、化学品泄漏、火灾、瘟疫发生时,都需要采取应急救援行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情形:

·存在高浓度的有毒物质;
·对生命与健康有立即危险的环境;
·缺氧环境;
·存在着火或爆炸的危险;
·需要撤离人员的情形;
·对员工造成危险而需要立即行动的情形。

 

应急抢险的任务

    应急抢险的主要任务就是认定、控制、消除污染或危险,避免灾害扩大,保护人员和财产。
    应急抢险时必须保证应急抢险队员的安全。配备相关个体防护产品,如空气呼吸器,防化服,防化学及防化手套等防护装备。

 

    应急抢险队伍通常参与应急抢险的人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消防特勤队;
·企业应急抢险队;
·公共安全;
·疾病控制中心;
·公安人员;
·医疗机构;
·药物监督机构。

 

应急抢险作业

    应急抢险作业之初应当首先确定危险的种类,位置,为进一步的抢险作业采集必要的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划分区域,通常根据事故的类型、设计的危害及特点、危险的程度及作业的特点分为热区、温区和冷区(如图所示),然后根据作业特点为各个区域的人员配备合适的设备,各个区域内的人员和各区域的不同小组之间要进行配合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