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预案要结合企业实际

作者:聂日丛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19日

 近日,有机会学习了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应急救援预案。该公司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制定了公司级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和车间级的《现场处置方案》,并进行了预案的备案、演练工作。

通过进一步的交流,预案演练工作只在白班进行,原因是白班管理人员多,技术力量强,中夜班只有值班调度和倒班员工。应急救援体系是我国安全生产“十大体系”之一,企业的应急救援预案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的基础。如何建立起适应本单位实际、处置有效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呢!

  预案修订、演练制度,不能千篇一律,要提高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都知道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过程复杂,存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等危险因素,极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但还有一个问题常常被人们忽视,化工生产是连续作业,长期连续生产,容易引起人、设备的疲劳,中夜班的安全生产管理更为重要。我国企业组织结构模式一般是按职能分工的组织结构,化工企业中夜班的生产管理常常是以值班调度管理为中心的垂直管理。

  企业在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中,一定要按企业组织结构模式和生产运行实际情况结合发生事故的性质及处置程序不同,完善预案的编制、演练工作,才能在用时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灾工作。上述公司应急救援预案按公司级的《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专项应急预案》和以值班调度管理为中心的班组级《现场处置方案》制定、进行中夜班演练将更实用。对企业来说只是用好组织措施,不花钱就提升了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