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8.2.1 国家对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要求

  国家对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一直都非常重视,为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救援管理,《安全生产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第六十九条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生产经营规模小,可以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的,应当指定兼职的应急救援人员。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保证正常运转”。国务院于2002年2月15日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了国务院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经济贸易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的组织和协调,并负责监督检查的责任。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应当会同同级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当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做好指挥、领导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和环境保护、公安、卫生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当地方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
  根据《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危险化学品单位必须制定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并定期组织演练。同时,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当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备案。当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并立即报告当地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的部门和公安、环境保护、质检部门,并要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必须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8.2.2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原则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是化学危险物品由于各种原因造成或可能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及其他较大社会危害时,为及时控制危险源,抢救受害人员,指导群众防护和组织撤离,消除危害后果而组织的救援活动;救援工作应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贯彻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区域为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其中预防工作是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平时落实好救援工作的各项准备措施,当发生事故时就能及时实施救援。化学事故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扩散迅速,危害途径多,作用范围广。因此,救援工作要求迅速、准确和有效,为达到这一目的,实行统一指挥下的分级负责制,以区域为主,并根据事故的发展情况,采取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形式,将会有效地实现救援的目的。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又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靠某一个部门是很难完成的,必须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统一的救援指挥部门,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救灾、公安、消防、化工、环保、卫生、劳动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有效地组织和实施应急救援,尽可能地避免和减少损失。

8.2.3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1.控制危险源。及时控制造成事故的危险源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只有及时控制住危险源,防止事故的继续扩展,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援。特别对发生在城市或人口稠密地区的化学事故,应尽快组织工程抢险队与事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及时堵源,控制事故继续扩展。
  2.抢救受害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重要任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送伤员是降低伤亡率,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
  3.指导群众防护,组织群众撤离。由于化学事故发生突然、扩散迅速、涉及范围广、危害大,因此应及时指导和组织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并向上风方向迅速撤离出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在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4.做好现场清洁,消除危害后果。对事故外逸的有毒有害物质和可能对人和环境继续造成危害的物质,应及时组织人员予以清除,消除危害后果。

8.2.4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形式

  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按事故波及范围及其危害程度,可采取三种不同的救援形式。
  1.事故单位自救。事故单位自救是化学事故应急救援最基本、最重要的救援形式,这是因为事故单位最了解事故的现场情况,即使事故危害已经扩大到事故单位以外区域,事故单位仍须全力组织自救,特别是尽快控制危险源。
  2.对事故单位的社会救援。对事故单位的社会救援主要是指重大或灾害性化学事故,事故危害虽然局限于事故单位内,但危害程度较大或危害范围已经影响周围邻近地区,依靠本单位以及消防部门的力量不能控制事故或不能及时消除事故后果而组织的社会救援。
  3.对事故单位以外危害区域的社会救援。主要是对灾害性化学事故而言,指事故危害超出本单位区域,其危害程度较大或事故危害跨区、县或需要各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而组织的社会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