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预防与应急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摘要】火灾隐患是常见的,也是经常被忽视的。本文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角度阐述了火灾应急计划的框架及其主要内容以及如何有效实施应急计划;同时对常见火灾隐患及其预防措施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应把消防工作纳入到系统化、规范化的体系管理的轨道上来。

【关键词】火灾 应急计划 预防

1、引言

近几年,我国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因此防范火灾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许多用人单位想通过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来规范安全管理活动,而消防管理是安全管理的一部分,因此,用体系管理的思想进行火灾预防便成了很自然的事情。火灾属于潜在的事故或紧急情况,如何对其做出应急响应,以预防或减少与之有关的疾病和伤害,国家经贸委2001年12月颁布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中“应急预案与响应”这一核心要素要求如下:

用人单位应建立并保持计划和程序,确定潜在的事故或紧急情况,并对其做出应急响应,以预防或减少与之有关的疾病和伤害。

应急预案与响应计划应该与用人单位的规模和活动的性质相适应,并符合下列要求:

(1)保证在作业场所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提供必要的信息、内部交流和协作以保护全体人员的安全健康;

(2)通知并与有关当局、邻近和应急响应部门建立联系;

(3)阐明急救和医疗救援、消防和作业场所内全体人员疏散问题;

用人单位应制定评价应急预案与响应实际效果的计划和程序,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检验上述程序。

用人单位在其活动、产品或服务过程中,由于客观或主观原因都有可能发生紧急情况或意外事故,如火灾或爆炸事故、有毒、有害化学品的泄露等。因此,用人单位应建立一套应急准备的措施,以尽可能减少或消除由于紧急情况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这也充分体现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预防为主”的思想。“应急预案与响应”要求用人单位建立并保持计划和程序,确定可能发生的事故或紧急情况,针对用人单位潜在的事故或紧急情况做出响应,并规定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或减少与之有关的疾病和伤害。而火灾是大多数用人单位的面临的隐患,制定有效的消防应急计划和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对员工的安全至关重要。

2、消防应急计划

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消防应急计划,以及为什么要制定消防应急计划。

消防应急计划是一整套用来预防火灾并在火灾发生时应急的策略、程序或规则。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比其它一切活动更为重要。因此,用人单位必须制定消防应急计划并进行宣传和落实,同时还要定期进行评审。制定应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人员伤亡,另外还有商业考虑、道德责任和法律义务。消防应急计划应包括一份书面的计划,详细列出火灾发生时应采取的措施,其主要内容包括:

a. 应急设备与设施。应列明主要的应急设备设施,它对新员工和应急部门(如当地的消防部门)尤为重要。

b. 报警程序。员工如何报告火灾,包括如何启动报警器及通知安保部门,以及如何向当地的应急部门(如消防部门)报警。

c. 报警信号。包括听觉报警器、引人注目的报警灯及公共广播系统。应考虑火灾时断电的情况,并做好备用措施。管理人和雇员应知到在报警器响了以后该采取什么行动。

d. 应急电话号码。应急电话号码应公布于众,应急电话号码它应包括本单位的应急电话号码、当地应急部门的号码,以及应急人员的号码。

e. 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职责。

f. 应急指挥系统。应建立一个应急指挥系统,以减少混乱。

g. 探测与报警系统,包括测试和维护程序。

h. 应急图。应以视觉方式向全体员工展示撤离路线、紧急出口、灭火器的存放位置以及其它关键设施的位置。如果有喷淋系统或消防水管,应标明所有控制器和阀门的位置。

i.应明确全体员工的紧急集合地点。可在集合地点清点员工人数。集合地点应设在远离火源的安全地点,并且不影响应急车辆及其它应急活动。

j. 搜救程序。只有经过培训和指定的人员才可参加搜救工作。

k. 火灾发生时关闭设备的程序。设备操作员应知在火灾发生时采取什么行动。

i. 火灾后的恢复计划。

书面应急计划应发给所有部门,并供所有员工参阅。部门经理和安全检查员应熟悉计划的所有内容,以确保部门内的员工清楚地了解他们在火灾发生时作用和职责。

紧急逃生路线和紧急出口的标识应张贴在墙上,以便员工了解撤离时须使用的主要及次要逃生路线。每个部门均应在醒目的位置张贴该图。

应制定手提灭火器的检查、维护和补充程序,按法规要求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并将结果记录于其标签上。

所有消防设施如消防栓、水管、应急发电机等应定期检查和维修以确保操作正常;防火门应处于良好使用状态。

培训和演练的必须进行消防演习,以测试消防组织应急救火的能力。消防活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员工的撤离,因此必须进行紧急撤离演习,以确保员工了解应急计划。通过演习测试应急计划的有效性。

全体员工应熟悉撤离信号并知道他们该走的撤离路线。听到报警后,他们应关闭设备并去规定的集合地点报到,集合地点一般应在大楼外面。应急计划应规定主要与次要逃生路线并训练全体员工使用逃生路线。每次演习后,应对演习效果进行评价。

应定期对应急计划进行评审和修订,以反映人员和工作场所的变动。

3、引起火灾的主要危险源的预防

为了切实预防火灾并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有一个好的应急计划是至观关重要的,但首先要对可能引起火灾的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价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具体实施可结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中“4.3.1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这一要素的要求进行。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厂房内的家政管理。为使火灾危险降至最低,应根据废品(垃圾)产生的速度定期清理,应设置专用的、不易燃垃圾收集容器;管理部门应有效并迅速处理可燃工业产品 、垃圾(如有油的布)及其它碎片;过量的可燃物应远离作业场所,以减低火灾危险;地面上的溅出物及松散物料(如配件、废弃部件等)应迅速清除,因为溅出物及松散物料可能导致火灾或使火灾蔓延,尤其是发生火灾时,使人滑倒、绊倒和跌倒。空置货盘可能带来危险,如货盘摆放不当,除可能倾翻伤及员工或设备,还可能着火。货盘不能阻塞走廊通道、安全出口、应急设施等。破烂的货盘应迅速移走并妥善处理。可燃物应堆放在适当位置,确保防火。存放规程应包括如何正确堆放纸箱和非纸箱物料。

易燃易爆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应有说明书和警告标签,使员工了解其危险性和正确处理方法。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不应由可燃材料制成,玻璃容器只可用于储存腐蚀性物品。当不需使用易燃液体时,其容器应密封以防被点燃或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并存于适当橱柜或建筑物内。所有易燃易爆品存放点都应予以识别并贴“严禁烟火”标识,管理层应确保全体员工遵守安全警告规定。如允许作业场所吸烟,应划出吸烟区,吸烟区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含有易燃物的涂料场所,也应张贴“严禁烟火”标识。产生热能的设备,如手提式加热器、发动机、烘箱等,应远离可燃物(包括粉尘、油脂和纤维等)。粉尘、油脂和纤维等的积聚可被附近的电源点燃,可燃性粉尘和微粒应从车间排出,保持通风;所有存放易燃和可燃液体的仓库应安装自然或机械排风系统,每小时的排风次数应符合法规的要求以防形成爆炸空间。喷涂作业区应远离着火源如明火或火花等。所有喷涂岗位应采用阻燃材料建造以防火势蔓延,电气设备应为防爆型。压力容器的存放、运输与使用应严格执行有关法规的规定,如气瓶应直立并妥善存放,以防止倾斜或翻倒;应用有链条或皮带的手推车搬运气瓶等;有关压力容器的规程中应包括定期检查等内容,检查包括腐蚀、变形、裂纹、锈蚀、泄露或其他破损等;使用压力容器的员工应接受相应的培训。

用电管理。所有电线应规格正确、足够绝缘、正确连接而且不含有害物;所有电线应安装正确并有足够支撑与保护,以防绊脚、碰头、或正常操作设备时绊倒;所有电气设备的线路应有接地或可靠绝缘措施。磨损或裸露的电线均不得使用;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及维修并保存记录;应使用有资格的电工进行检查与维修电力系统。接地和可靠绝缘措施可确保防护设施正常工作。只能使用合格的电气设施、插头、短路器和其他电气设备,禁止使用不适当的临时接线(如线裸露等)。所有接线盒、电源插座及控制板不得裸露,接线盒、电源插座及控制板可随时使用并无障碍物阻塞。避雷系统可保护电线线路、电气设备及防止火灾。所有易燃易爆物品仓库内的电气设施、开关和线路应适合于危险场所操作(如防爆电气)。易燃液体储存罐应有接地措施,在分装或运输时应有可靠接地,以防止产生静电。

明火作业许可制度。作业许可制度中,应包明火作业许可制度。明火作业是指在正常作业场所外点火(如切割)或产生火花(如焊接、磨削),并能点燃可燃物料。调查并识别危险的明火作业区,在此区域若有明火可导致爆炸或火灾。危险区域通常包括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区域,危险区域应设警告标识,如:“未经许可,不得使用明火”;明火作业前应使用特殊防护措施,如防火布等,遮盖一些不能移走的设备或区域,并控制火花及熔渣落入其他区域;明火作业时,应有安全检查人员确保不会引发火灾,并按火灾危险程度在明火作业完毕后逗留三十至六十分钟。应随时准备好适当的消防设施以作及时之需。

其他。由于各用人单位的产品、活动、服务不同,可能导致火灾的因素也不尽相同,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进行系统的辨识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

4、结论

用人单位为了预防火灾的发生并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应把消防工作纳入到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上来,采用系统化、规范化和动态化的管理方式,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预防控制措施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消防应急计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