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一、演练的目的:
为了防止医疗废物在处置过程中发生流失、泄露、扩散而导致传染病播散或污染环境的事故,提高我院医疗废物专职工作人员的现场应急能力。
二、演练的依据:
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通过假设事件,检验我院相关部门在处置医院内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发时应急处理和医疗救治能力,为提高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检查医疗废物意外事故防控工作是否合理、完善,并进行有效的改进。
三、  演练作用:
    1、检验我院应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过程中发生流失、泄露、扩散而导致传染病播散或污染环境的事故,提高我院医疗废物专职工作人员的现场应急能力。
    2、检验我院应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反应能力及各相关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3、检查我院应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所需的应急队伍、设备设施、抢救药品、器材、防护用品等方面的准备情况;
    4、检验各相关科室人员应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的实际操作技能,评估应急救援效果,并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及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5、促进医务人员对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防控工作的理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演练时间: 2016年6月15日
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准时参加。
   五、演练地点:
感染性疾病科科室治疗室
  六、演练的组织机构
为加强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工作的领导,保证医疗废物工作落实到位,成立领导小组和多个分组。
领导小组及分工:
组  长: 
负责应急演练工作的指挥、评价。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 
负责应急演练的通知、各项工作协调、调配。
(二)医疗救治组(医务科):
    组  长:
成  员:
负责现场人员的医疗救护、会诊工作。
(三)现场处理组
组长:
成员: 
负责对现场消毒处理工作及个人防护进行工作,并组织人员对泄露现场进行消毒处理。
(四) 现场调查组:
    组长:  
负责勘察事故现场,组织人力对流失、泄漏、扩散的医疗废物的类别、数量、发生时间、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做好调查记录。
  (五)疫情报告组:
组长:
负责向上级疾控部门报告,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及时报告传染病卡。
七、演练要求
(一)总体要求:
1、 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处置有力、保障安全。
2、参与应急演练的各有关部门、科室必须严格履行岗位职责,高度重视演练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和相关的操作程序进行。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工作,人员到位及时。
(二)具体要求:
1、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积极配合演练工作。
2、通讯保障:全体工作人员手机要保持通讯畅通。
八、演练流程(2016-06-15)
16:00 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准时到感染性疾病科,一切准备就绪后护士长宣布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一)16:05感染性疾病科发现发生医疗废物意外事故。      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总务科或总值班。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接到报告后副院长报告,副院长宣布启动《邯郸市第一医院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各个分组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
(二)16:35调查处理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应对事件的起因进行汇总,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件发生,同时将调查处理结果向卫生局报告。
(三)17:00护士长宣布演练结束,参加演练人员进行现场工作总结。
九、 演练结束
    各参演科室和观摩人员集中,听取领导小组评估意见反馈和总结。
    1、相关人员到岗和履行职责情况;
    2、演练程序实际演练落实情况;
    3、演练程序本身有无缺陷,可完善的环节;
    4、演练过程中工作存在的问题,需完善、培训的环节。

感染性急病科
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演练总结
2016年6月15日16:00 我院由感染性急病科进行了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演练。演练结束后进行现场评估 总结,提出在演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一 护士接到通知后,迅速告知护士长,并粘贴醒目标示。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外科口罩 橡胶手套,并用吸湿材料擦拭,备好双层塑料袋和医疗废物回收人员将泄露的医疗废物重新装袋,然后用1000mg/L 84消毒液覆盖医疗废物泄露处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洁剂冲洗干净,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二 演练过程中连贯性较之前改进
三 做好记录,继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