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为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处置过程中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切实提升我矿各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抢险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一旦发生危险货物运输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限度,确保迅速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全中心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综合能力,编写此方案。   
            一、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现场指挥):***
            成    员:***
        二、应急演练时间:
        2015年 9 月19 日上午9时15分
        三、应急演练地点:
        ***煤业公司副斜井井口
        四、应急演练内容:
        ***煤矿危险废物集中运输出井的废机油在处置危险废物时,发生泄漏并燃烧,运送危废的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泄漏事故。
        假设***煤矿危险废物集中运输出井时在处置危险废物时,桶装废机油发生泄漏并引发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雾,如不及时控制,烟雾进入井下威胁井下职工的生命安全,后果不堪设想,矿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减小风量,打开井下联络风门,控制风流,矿救护队与工人及时积极灭火,使火灾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上报有关上级主管部门;环保部门接报后及时组织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和环境应急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环境应急事故技术指导工作,在中心的配合下对危险废物进行快速、安全处置。
        假设在紧急处理矿环境污染事故的同时,又有一辆运送危险废物(废乳化液)的车辆在运输途中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大量的废乳化液泄漏,影响道路,同时事故地靠近董半川河,如果处置不及时,大量废乳化液极有可能流入董半川河,污染河道。现场指挥部接报后,及时调整力量进行快速处置。
        五、应急演练器材保障及注意事项:
        (一)演练车辆:
        危险废物运输车一辆,救援车一辆,消防水车一辆,救援物质运输车一辆,统一停放在车库待命。
        (二)演练通讯设备、通讯器材(对讲机)由信息传输组负责、模拟道具、桌椅条幅警戒线等由生产部负责,其他后勤保障物资由办公室负责。
        (三)其他演练注意事项:
        现场调查方面由生产部负责,现场监测方面由监控室负责,信息传输及影像资料方面由信息传输组负责。
        六、应急演练过程模拟:
        演练总指挥周立举矿长宣布演练开始。
        (一)接警与报告。
        1、报警(现场模拟)。
        现场指挥部接突发环境事故通报,通报人(***)。
        2、接警(会场模拟)。
        现场指挥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通报时,调度室值班人员(***担任)开启电话录音,问清事故情况,了解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现状、类型、特征。并告知现场指挥部领导。
        3、报告(会场模拟)
        值班矿长***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警后,将有关情况通知现场调援组,调援小组立即对接警情况与报告人进行复核。复核后调援小组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将接警详细情况报告周立举总指挥,同时联系副总指挥程长青通知建议启动***煤业公司应急程序。
        (二)进入应急状态(会场模拟)
        1、总指挥周立举同志宣布立即启动《***煤业有限公司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预案》。并立即完成以下任务:
        (1)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通报突发事件的初步调查情况。
        (2)组织救援力量奔赴现场,协助先期到达的调援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控制事件发展。
        (3)通知应急应急救援组组织人员、器材奔赴现场。
        (4)通知通信联络组赶赴现场,保障通讯设施通畅,保存影音资料。
        1、现场指挥部展开工作(现场模拟)。
        应急工作领导成员先后到达现场,立即投入环境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应急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各应急小组所在位置或已展开应急工作的情况。
        2、现场应急救援抢救组展开工作(现场模拟)。
        现场抢救组已经先期到达现场,针对事故现场的泄漏点已先期被调用沙袋堵住,消防水车正在对弥漫在空气中的化学品进行稀释。该组成员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程序要求,开展事故调查取证工作:
        (1)实施现场警戒。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
        (2)实地勘察。重点核实泄漏化学品的种类、数量,进行事故周边实地勘察,判断风向,查看并记录事故现场状况,包括事故对土地、水体、大气环境的危害;对人身的伤害;对设备、物体的损害,以及事故破坏范围、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途径、危害程度、周围环境状况等,并编写现场勘查笔录,同时进行影像记录。
        (3)应急措施。首先熄灭所有明火、隔绝一切火源,防止发生燃烧和爆炸。现场处理人员需佩戴所要求的防护用品及防毒面具。废液现场用沙土围堤,回收物料,避免进入下水道等密闭系统;剩余液体用吸收棉吸附,并将吸收棉回收,疏散周边员工至尽可能的安全防护距离以外。
        3、应急监测组到达现场(实地演练)。
        (1)应急监测小组到达现场后,向总指挥周立举报告。在向现场调援组了解调查情况后,应急监测人员按事先制定的监测方案实施监测。
        (2)应急监测组携带便携式气体监测仪,防护设备进入现场,检测挥发性气体种类、浓度,监测泄露液体种类、浓度。
        (3)应急监测组在泄漏点周边上、下风向及污染水体下游监测大气、水的污染情况。
        (4)将需要送回实验室分析的样品迅速送回,实验室分析人员接到样品后立即开展分析。
        (5)提交监测报告。
        向调度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初步监测情况。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性质、浓度和可能释放量及其危害等,判定、预测受污染或可能受污染的地区范围和影响程度,提出适当的应急处理处置的建议。
        应急监测组负责与各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进一步了解污染事故情况。
        (6)继续进行监测。
        现场应急监测小组根据中心应急监测方案要求的点位、频次、项目、监测方法、质控措施,按规范继续开展事故现场及周边环境应急监测和采样工作。
        4、通讯联络组到达现场(现场模拟)。
        现场信息传输组迅速建立现场指挥部信息传输通道,以供现场指挥的领导和坐镇监控指挥中心的总指挥随时调阅相关的信息资料。
        5、紧急会商和报告(现场模拟)。
        现场调援组、应急监测组、通信联络组等相关人员,根据监测结果、污染程度和周边环境情况提出应急处置的对策建议,向总指挥周立举报告。并立即协助实施批准后的应急处置对策措施。
        6、协助实施批准后的应急处置对策措施(现场模拟)。
        现场调援组按照指挥部的要求,积极协助切断污染源、安排相应容器收集未泄漏的化学品、隔离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联系应急物资,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或减轻污染。及时清运污染物。
        7、事故影响跟踪监测(现场模拟)。
        根据监测技术方案,现场应急监测小组继续实施事故影响跟踪监测,持续报出监测数据、污染动态。
        8、信息公布(会场模拟)。
        由通讯联络组负责向新闻媒体发布事态进展报告,并回答有关人员提问。
        (四)应急终止(会场模拟)。
        1、监测结果显示:污染事故已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区域的环境污染已经基本消除。现场应急监测组向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某时刻监测结果表明,事故发生2小时后,经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理处置措施,污染潜在影响已消除。
        应急指挥部周立举同志向各现场应急小组发出停止应急状态的指令。
        2、转入善后工作(现场模拟)
        事故应急状态解除后,现场应急小组停止应急,清点人员和设备、器材,并撤离现场,转入善后工作:现场调援组按规定提取相关物证、作好现场检查笔录并提交调查报告;应急监测组编制应急监测技术报告,必要时会同评估组做好环境安全后评估工作。
        3、应急响应情况报告(会场模拟)
        现场调援组、应急监测组、信息传输组、评估组在应急响应终止后及时将事件的调查处理、应急监测等情况以文字的形式报告中心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情况总结内容一般包括:①调查污染事故的发生原因和性质,评估出污染事故的危害范围和危险程度,查明人员伤亡情况,影响和损失评估、遗留待解决的问题等。②应急过程的总结及改进建议,包括: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应急组织机构是否合理,应急队伍能力是否需要改进,响应程序是否与应急任务相匹配,采用的监测仪器、通讯设备和车辆等是否能够满足应急响应工作的需要,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是否得当,防护设备是否满足要求等。
        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向右玉县环保局报告事件结果,信息传输组向有关人员发布信息。
        遵照中心应急预案,本次环境突发事件经确认为一般环境事件,期,响应分级为二级,有限的紧急状态,应急指挥中心将有关情况汇总后留档备份。
        4、生产前需要保障
        (五)演练结束、领导点评(会场模拟)。
        演练总指挥周立举矿长宣布演练结束,并做点评。
                                
       
       
       
       
       
                                      山西右玉***煤业有限公司调度室                                   二Ο一五年九月十九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