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油站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为了加强加油站危险化学品事故、地震灾害、风灾、沙尘暴灾害、河汛、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意外人身伤害事故和治安的管理,对突发的事故、灾害实施有效救援抢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和灾害损失,提高员工应急反应和救助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国家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河东加油站应急救援预案的规定,根据加油站实际情况特制定具体的应急救援方案。
        一、加油站应急救援人员分工
        现场指挥员:001(经理不在时由当班前庭主管或临时指定的负责人担任)
        现场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 通讯联络员:一组:002    二组:001 现场救护员:一组:001    二组:002 现场抢运员:一组:002    二组:001 其他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
        二、加油站一旦发生险情应迅速实施加油站应急救援方案,充分发挥安全领导小组的作用,调动义务消防组织、联防组织及当地消防部队等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有组织地迅速而有效地进行现场救援,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
        灭火应急演练方案
        加油站可能着火的主要区域是:卸油区、油罐区、发油区、配电室、发电室、锅炉房、营业室:
        一、卸油区灭火演练方案:
        1、现场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立即通知现场指挥员001,同时汽车司机应立即关闭汽车卸油阀门,迅速关闭量油孔盖,现场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立即关闭油罐卸油阀门,卸掉卸油胶管;
        2、现场指挥员(001)接到通知,要立即组织全站员工进行抢救,同时由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电话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设臵警戒区域,疏散周围群众;
        3、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切断总电源; 4、如果卸掉卸油胶管、关闭油罐阀门有困难,司机立即用石棉毡覆盖汽车罐阻火通气帽;
        5、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速调用35公斤灭火机从上风口进行扑救,同时组织其他人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汽车推离卸油现场,推离有困难时,应根据情况由司机将车开离现场;
        6、如果油罐发生爆炸,加油站确保员工安全的情况下组织扑救或人员撤离,现场指挥员001应组织员工保护好现
        场,将情况及时汇报消防部门及上级主管领导,组织现场抢运(一组:001  二组:002)和救护(一组:001  二组:002)工作,做好配合扑救准备;
        7、保护好现场,配合事故调查工作。 二、油罐区着火演练方案:
        在扑救罐区火灾时,由于火灾具有多变性和复杂性以及油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所以灭火战斗常常会遇到很多困难,灭火人员常常会遇到危险。因此,在整个扑救过程中,都要保护灭火人员的人身安全,以便顺利的完成任务。
        1、现场指挥员(001)负责统一指挥,其他员工保持高度的组织性,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协调一致,首先控制火势蔓延,而后消灭火灾;
        2、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设臵警戒区域,疏散周围群众;
        3、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切断总电源; 4、火场要划定危险区域。划分时要考虑风向,下风方向的危险区域要适当扩大。危险区域的边缘要做出明显标志。在危险区域只允许救火职工和消防人员进去工作。危险区域人数不要过多,人数过多在需要撤退时不易迅速撤走。
        5、扑救油罐火灾时,指挥员(001)必须对罐盖会不会炸掉做出充分估计,然后接近罐区调集油站所有35KG灭火机、
        8KG灭火机进行扑救。
        6、如果油罐发生爆炸,加油站确保员工安全的情况下组织扑救或人员撤离,现场指挥员001 应组织员工保护好现场,将情况及时汇报消防部门及上级主管领导,组织现场抢运(一组:001  二组:002)和现场救护员(一组:001  二组:002)做好配合扑救准备;
        7、保护好现场,配合事故调查工作。 三、加油区着火灭火演练方案:
        加油员必须严格按加油操作规程进行加油。一旦加油现场着火加油员必须立即停止加油作业。
        1、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设臵警戒区域,疏散周围群众;
        2、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切断总电源; 3、加油员和司机及其他人员迅速将加油车辆推或拖出加油现场;
        4、由安全员和其当班他人员随即就近利用灭火机,将火消灭,不给火苗有发展的机会。
        四、配电室着火灭火演练方案:
        电气设备的一切火灾,都必须先停电。配电室一旦发生火灾:
        1、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就近提起灭火
        机进行扑救;
        2、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通知现场指挥员,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
        3、现场指挥员(001)根据火场情况,指挥其他人员,调集油站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4、如果开关失灵,对运行中的电气设备,由安全员和其他人员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机进行扑救。
        5、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调查。 五、发电室着火灭火演练方案:
        加油站要对发电机平时进行保养、检修。启动发电机发电时,应提前检查机油高度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油箱内柴油是否足够以及各部附件是否完好,一旦发生火灾:
        1、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立即断开电闸; 2、安全员和当班其他人员就近提起灭火机进行扑救,控制火势蔓延:
        3、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通知现场指挥员,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
        4、现场指挥员(001)根据火场情况,指挥其他人员,调集油站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5、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调查。
        六、营业室着火灭火演练方案:
        加油站营业室要保持清洁,严禁堆放杂物。一旦发生火灾:
        1、由安全员(一组:001 二组:002)切断总电源; 2、通讯联络员(一组:001  二组:002)将情况迅速通知现场指挥员,将情况迅速向当地消防部门(119)和公司主管部门汇报;
        3、现场指挥员(001)根据火场情况,指挥现场抢运员(一组:001  二组:002)搬离室内易燃物品、现金、账本等,同时调集其他人员利用油站灭火机进行扑救;
        4、保护好火灾现场,配合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