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罐区消防实战演练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为检验我队处置突发火灾事故能力,确保我队应急救援力量能够“统一指挥、反应快速、增援及时、相互配合、有效处置”,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消防应急演练预案。
一、演练目的:
1通过消防演练检验我区队消防设备、设施和器材的完好情况和工作情况;
2通过消防演练来检验我区队职工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3通过消防演练来检验我区队是否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
4通过消防演练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区队领导的指挥能力和职工之间的协作能力。
二、演练概述:
情景假设:2015年 6 月 15日,我队贾崾岘区队6692A井因静电闪爆引起火灾,同时火势蔓延至罐区1号罐。我队迅速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对事故现场进行灭火,围堵现场油污等各项措施,成功扑灭火灾,事故成功处置。
演练时间: 2013年 6 月 15日
演练地点: 贾崾岘区队6692A井
三、假设发生火灾区域概况
16692A井当班采油工2名,有5方收油池1个,消防器材8KG干粉灭火器4个,35KG推式灭火器2个。
2原油罐区内有储罐2具,均为30方储量,原油管线2条,分别为2条来油管线、加温管线和排水管线、打循环管线。
四、演练组织机构及职责
1、组织机构
 
收油抢险组组长:牛德兴
安全组组长:郑彦飞
成员:姜恒 赵思斌 刘建华
油罐区抢险组组长:李晓勇
    成员:梁怀虎   杨静 胡占平
后勤保障组组长:张建全
成员:陈治强 雷凯华 樊世清
2、现场总指挥职责:
        1)全盘领导消防工作,在演练过程中有权调动所有人力、物力和财力。
2)在演练过程中指挥全局,合理布置,妥善安排,协调各岗位职工合理完成本次演练。
3)解决演练中存在的设备、设施问题、报采油大队给予解决,确保演练的顺利实施。
4)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于不到位的地方要整改措施。
3、现场副总指挥职责
1)负责本次消防演练方案的编写和修订工作;
2)完成消防演练所需要各方面的工作,配合总指挥完成工作;
3)负责协助总指挥组织职工实施本次消防演练;
4)在演练过程中听从总指挥的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总指挥的工作,合理调配、科学调度。
5)做好对本次消防演练的总结工作。
4、收油抢险组职责
1)在演练过程中听从总指挥的安排,完成演练过程中的采油罐区域抢险部分;
2)抢险过程要符合规范要求,操作时要按规范进行;
3)在演练进行前准备本小组在演练所需的器材、物资、用品等;
4)根据演练需要,对本部门人员进行合理调配。
5、安全保障组职责
1)服从总指挥的安排,确保演练工作的顺利进行;
2)负责演练过程中应急通道畅通,划定警戒区域,拉好警戒线,不允许与演练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域;
3)要加强演练过程的监护工作,防止职工在演练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落实演练过程中的安全工作;
4)对演练前检查出来的设备、设施隐患要及时采取整改措施,不能整改的及时上报,以确保演练的顺利进行。
6、罐区抢险组职责
1)服从上级调配,按上级指示作业,时刻做好抢险准备;
2)组织应急抢险人员开展工作。
     3)负责演练时和来救消防队的配合指引工作。
7、调度组职责
1)负责演练的通讯顺畅保障工作。
2)协调各岗位之间的协调工作。
3)负责指挥卫生队员对受伤人员的初级抢救工作。
五、演练实施过程:
2013年 6月 15 日 10点 30分左右
1采油工在值班时发现1号罐突然着火,采油工立刻停止采油工作,关闭抽油机、油阀门和通向生产罐区的阀门。
2另一名采油工迅速大声发出求救信号并且上报区队调度室,说明储油罐着火情况,同时使用8KG干粉灭火器进行初级火灾扑救。
3井长梁怀虎在上风口带领其他人员使用35KG推式灭火器对着火点进行扑救。设立警戒线。
4区队调度室陈治强接到报警后,立即向值班区队长报告 。 
5 高波区队长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调度将本次火灾的详细情况上报采油队调度室;同时责令立即切断电源,立即关闭进液阀门、指令安全保障组人员立即设立警戒线,杜绝与演练无关的车、人进入井场,进行现场施救。
6在全区队人员进行紧急集合的同时,值班领导果断下令附近井场人员带上灭火器和锹赶往现场救援,防止火灾进一步扩大。
7值班区队长带领义务消防队员(在场职工)人员迅速奔赴现场进行救援。
8义务消防队到达火灾现场后迅速拿起火灾现场周围的灭火器加入到灭火的行动中。
9卫生队员迅速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施救。
10在全区队人员共同努力下,现场火势迅速得到控制,火灾渐渐被熄灭。
11随后展起火原因调查,集结人员清理现场。
 
物资保障:

 

物资名称
数量
单位
备注
灭火器(35KG)
20
 
灭火器(8KG)
20
 
消防锹
20
 
消防毡
20
 
 
六、演练总结与评估
    采油队领导对现场演练效果进行评价,针对此次演练的演练情况,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