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部消防安全演练实操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3日

为迎接五一试营业,峡谷公司前期入职员工筹备工作已进入紧张期,为确保开业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让现有骨干员工熟练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后带动全体新入职员工达到消防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都关心的目的。特提请实施消防安全实操演练方案。请予批准。
       
        时间:拟定于2011年3月16日上午
        地点:下码头收漂区
        参加人员:安全部全体员工。
        所需器材:干粉灭火器8个,柴、草
       
        培训内容:
        一、火灾的种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棉、毛、麻、纸张;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性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丙烷、乙炔、氢气;
         D类火灾:指电器火灾。
        二、干粉灭火器的成份是什么
        答:主要成份是碳酸氢钠等盐类物质与适量的润滑剂和防潮剂,
        主要扑救油类、可燃性气体、电器设备、精密仪器、图书文件和遇水易烧物品的初起火灾。
        干粉类的灭火器分类是什么?
        答:①分碳酸氢钠②磷酸铵盐灭火剂。碳酸氢钠灭火剂用于扑救B、C类火灾;磷酸铵盐灭火剂用于扑救A、B、C、E类火灾
        三、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原理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两大类。如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干粉、钾盐干粉、磷酸二氢铵干粉、磷酸氢二铵干粉、磷酸干粉和氨基干粉灭火剂等。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一是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二是靠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四、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上下颠倒摇晃两次,一手握瓶颈,一手拔插销,平托起瓶,手握住橡皮管前部的铁环处,距离火根2-3米处对准呈扇形喷射。注意事项:在室外使用时要注意风向,只能顺风或者侧风使用;复燃率较高,安全起见可以熄火后泼水以确保火已熄灭;由于干粉的腐蚀性较强,贵重电器、精密仪器起火要慎用,以免造成损失,同时要注意不要喷到人体造成腐蚀。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在距燃烧物5m左右处开启,具体方法是:先撕掉小铅块,拔出保险销,然后一手压下压把后提起灭火器;另一手握住喷嘴,将干粉射流喷向燃烧区即可。
        灭火时,可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如在室外,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使用的干粉灭火器若是外挂式储压式的,操作者应一手紧握喷枪、另一手提起储气瓶上的开启提环。如果储气瓶的开启是手轮式的,则向逆时针方向旋开,并旋到最高位置,随即提起灭火器。当干粉喷出后,迅速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使用的干粉灭火器若是内置式储气瓶的或者是储压式的,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然后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有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或储压式灭火器在使用时,一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干粉灭火器扑救可燃、易燃液体火灾时,应对准火焰要部扫射,如果被扑救的液体火灾呈流淌燃烧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如果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晃动扫射,使喷射出的干粉流覆盖整个容器开口表面;当火焰被赶出容器时,使用者仍应继续喷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在扑救容器内可燃液体火灾时,应注意不能将喷嘴直接对准液面喷射,防止喷流的冲击力使可燃液体溅出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如果当可燃液体在金属容器中燃烧时间过长,容器的壁温已高于扑救可燃液体的自燃点,此时极易造成灭火后再复燃的现象,若与泡沫类灭火器联用,则灭火效果更佳。
        使用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扑救固体可燃物火灾时,应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喷射,并上下、左右扫射。如条件许可,使用者可提着灭火器沿着燃烧物的四周边走边喷,使干粉灭火剂均匀地喷在燃烧物的表面,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五、干粉灭火器的禁忌
        干粉灭火器为什么不能灭金属燃烧?
        干粉灭火器是NaHCO3, 碳酸氢钠受热分解出二氧化碳和水蒸气 ,能燃烧的金属一般比较活泼,如钾,钙,钠镁等,这些金属都能在CO2中燃烧,会燃烧更剧烈.
        活泼金属,如钠、钾等都可以与二氧化碳和水反应,其燃烧生成物过氧化钠、过氧化钾、超氧化钾也可以与二氧化碳和水反应,所以金属着火不能用干粉灭火器,只能用沙子盖灭。
        能谈得上燃烧的一般就是活泼金属了,别的金属可能能与氧气反应,但在空气中燃烧,不太容易。
          
          
                                                       2011年3月1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