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季防火安全演练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01日

一、演练的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和自救逃生本领,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和“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的教育与演练,以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演练要求:
        学校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切实抓好演练的各个环节,成立安全自救演练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演练方案,对演练的形式、演练的场地、险情信号、演练时间、参加人员、演练实施步骤等作周密安排,落实专人负责安全演练的具体工作,保障安全演练的顺利进行。
        三、活动目的:
       1、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救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2、当遇到火灾和其他特殊情况时,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条不稳的紧急疏散全体师生。
        四、逃生自救演练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
        1、总指挥:金红霞 
        副总指挥:郝希海
        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指挥部   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迅器材。
          2、疏散引导组:
       组长:李仲林
       组员:当节课授课老师(演练时为班主任)
       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3、教学楼疏散通道:
        一层:学前班沿着空地往篮球场  一、二、三沿着水泥路往篮球场
        二层:四、五、六沿着楼梯有序疏散      
    4、大操场集合:
        组长:汪淇
        组员:第三节课没课的老师   
    5、医务救助:校留守儿童之家医务室
        6、宣 传(摄像):周端华
        7、信号鸣放:周端华
        8、联络员:各班主任
    五、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六、演练内容及程序:
    1、在演练前,由总指挥对全校师生进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培训。
    2、发出第一次演练信号后,在当节任课教师的指挥下,学生紧急、有序地向操场安全区域撤离。当节任课教师为该班的第一指挥者,班主任、科任教师在第一时间赶到本班教室或楼梯口协助指挥学生,并一起撤离。结束后进行消防灭火实战演练。
    3、总指挥对本次演练进行小结。
    4、全部演练结束后,在当节课教师、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的带领下按原路返回教室,继续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
    七、演练时间:2012年11月15日下午第三节课
    八、演练注意事项:
    1.当天早读课时,班主任作好教育工作,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
    2.下午第三节下课铃声响起,所有教师各就各位,做好演练准备,保证演练顺利进行。
    3.集合警报响后,各班迅速在走廊里集队,教师有秩序并迅速地按规定路线带领学生前进,学生行进时要求弯腰并手扶楼梯或墙壁前进,不能相互推挤,以防止混乱而造成意外事故。
    4.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必须在规定区域做好管理工作。
    5.集合地的管理由各班班主任老师负责。
    6.活动过程必须保持安静,不能慌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