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企业“应急准备和响应”的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2月29日

应急准备和响应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GB/T280012001 4.4.7条款的明确要求。从近年来安监、环保部门的统计来看,因应急准备不足,响应滞后,导致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的案例屡见不鲜;各认证机构监督审核过程中开列的不符合项,应急准备和响应的不符合也占到近1/3的比例。可见,很多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对如何 落实“应急准备和响应”,还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和行动上的不足之处。

一、充分识别“紧急情况”。

笔者认为,要落实“应急准备和响应”,首先应明确“准备”和“响应”对象-“紧急情况”的内涵及类型,充分识别出本单位可能发生的 紧急情况,并明确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岗位。

紧急情况是“emergency situation”(见BS OHSAS180012007 3.9条款 注释3)的中文表述,是事件 (incident)的一种特殊类型。考虑到紧急情况发生时,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的连带影响,我们可以将其描述为:突然发生的严重危及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破坏的事件。

对不同企业而言,紧急情况因生产工艺、管理活动、地理位置等的不同,而存在明显的差异。概括地来说,紧急情况从成因来判断,主要包括如下两种基本类型:人为事件(如:违章分装危险化学品泄漏等)、自然灾害(暴雨洪水导致含汞污水外溢等)。

要充分识别紧急情况,还要结合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相关管理活动的特点来进行。不同类型的企业,或者同类型但生产工艺和相关管理活动存在差异的企业,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也不同。以某陶瓷产品制造企业为例,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不完全列举如下表1、表2

1

生产工艺

紧急事件

成因类型

产品烧成

煤气泄漏

人为事件(管道、法兰等设备保养不善)

烧成炉爆炸

人为事件(设备保养不当、违章作业)

二氧化硫废气事故排放

自然灾害(台风吹倒脱硫塔)

人为事件(脱硫设备保养不当)

2

相关管理活动

紧急事件

成因类型

工作餐加工

火灾

人为事件(电气设备保养不善等)

隔油池污水外溢

人为事件(隔油池维护不当)

自然灾害(暴雨导致排水困难)

为做好应急准备,在紧急情况发生后迅速有效地响应,我们还应明确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岗位,以表1、表 2为例。我们可以判定烧成系统设备维护、烧成设备操作、餐厅管理及工作餐加工等岗位为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关键岗位。后续的工作,应以这些关键岗位为中心展开或必须有这些关键岗位人员的参与。

二、全面落实应急准备。

紧急情况识别完成后,应有针对性地进行应急准备。应急准备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应急预案也不仅仅是一沓文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来看,预案应包括:组织准备、基础硬件准备、应急工具(物质)准备、应急流程准备、应急训练准备等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组织准备

应急组织是应急准备的执行机构,是应急准备的和响应的组织基础。通常来说,公司首先应明确应急组织的目的、章程、会议制度、训练制度、演习评估制度等。其次,应急组织的成员应包括总指挥(最高管理者)、安全主管、各关键部门主管、各关键岗位操作人员等,并明确各 自的职责、权限。再次,应根据紧急情况的类型,划分各职能性应急小组。如:火灾应急小组、化学品泄漏应急小组等。再次,应保证所有组织成员的通讯畅通,以便紧急情况发生时及时沟通信息,迅速组织采取应急响应措施。

2.基础硬件准备

因紧急情况和组织生产工艺及相关管理活动的不同,应急准备的基础硬件也不同,但应符合应急、避免损失扩大化的基本要求。常见的有:化学品防泄漏槽、紧急发电机组、声光报警系统等。

3.应急工具(物资)准备

应急工具应根据紧急情况的类型而选择性地准备。以有效应急并能妥善保护应急人员的安全为选择标准。如化学品泄漏应急工具应包括:防爆吸油泵、防毒面罩、橡胶手套、冲淋器具、黄沙、灭火器、残液收集桶、黄沙收集桶、塑料铲具、抹布等。

4.应急流程准备

不同类型的紧急情况发生时,应该按照紧急情况的性质、危害来制定不同的流程。流程应简明、清晰,每一步骤的接口明确,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应充分考虑每项措施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餐厅火灾为例,我们可以设计出这样的流程。发现火灾-初期灭火-内部声光报警-紧急逃生-外部报警求助-集合点名-义务消防队灭火-人员救护-消防器材归位-灭火残余物处理。流程中各环节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但不应忽略灭火过程中产生的焚烧废物处理,以免为了安全而带来影响更大的生态不安全。(注:我们应记取2005年扑灭吉化火灾的消防废水严重污染松花江水质事故的教训。)

5.应急训练准备

以上四项准备完成后,还应根据企业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特点,充分训练各小组成员,提高应急响应的技能和意识。如:训练组员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使用黄沙做围堰防止化学品泄漏等。以确保所有组员对紧急情况反映迅速、响应合理、处置得当。

三、组织模拟演习,试验应急预案。
做好了充分的应急准备,才可能在事故发生时,迅速响应,并将事故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准备在前,响应在后。为确保响应的迅速、有效,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模拟演习”,比如我们常见的消防演习和化学品泄漏演习。为达到演习的效果,我们应根据各自企业的具体情况,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演习方法,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使之不至于流于形式。常见的演习方法为如下几种:
1.
固定模式法
即预先制订演习计划,事先分配和明确应急小组成员各自的职责和任务,根据指定的预案组织学习。然后按照计划集中进行模拟操作,企业负责人、安全主管现场观察打分讲评。这是各企业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只要应急小组成员记忆力好、模仿能力好,演习起来就比较容易。这种演习的特点是流程性强、可操作性强、易于评估。但不利于考察应急小组成员全面的应急响应能力。
2.
随机选择法
即事先不告诉应急小组成员要演练什么内容,安全主管到了现场后,让他们随机抽取考题,然后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开始演练。这要求应急小组成员要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熟练掌握所有的应急预案。这种演习方法可以督促应急小组成员加强业务学习,考核起来比较客观,可比性强。但是对其响应、应变能力的考察不够细致、具体。 3.因地制宜法
这是笔者推荐的演习方法,可以全面、细致地考察应急小组成员对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同时也具有较强客观性和可比性和趣味性。
紧急情况的突出特点是突发性、多样性和复杂性。执行应急预案的时候,往往时间非常紧迫,要求各应急小组成员判断准确,配合默契,且安全主管指挥得当,尽可能地将突发事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因此,针对多种多样的紧急情况,仅靠现有的应急预案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在演习中逐步培养应急小组成员的随机应变能力。
在实际的培训或演练过程中,由于条件限制和客观局限性,无法模拟真实的过程,应急小组成员往往临场感不强,没有紧迫感,不能将应急预案有效地体现到实际演习中去。那么,应如何使应急演习更具有真实性呢?配备仿真系统投资太大,且不同的生产工艺需要不同的仿真系统,在现阶段绝大多数企业是不可能执行的。下述随机应变法具有较强的访真性,可以较好地培养应急小组成员的随机应变能力。
首先,针对每一曾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紧急情况的工序、设备或管理活动,安全主管对紧急情况加以总结、分析,按其发生后的时间顺序,将外部现象细分为一个个步骤:即发生紧急情况发生时的第一现象是什么?1分钟或2分钟后,又出现了什么现象?再过了2分钟后又出现了什么现象等分阶段地进行总结,归纳重点和关键点,做成一张张卡片。同时,要分步骤整理好应该采取的措施,以便在演习中评估使用。
其次,企业负责人监控、安全主管牵头组成评估小组,对某工序、设备或管理活动的某应急小组进行演习考核,评委们先向小组成员出示第一张卡片,说明紧急事件发生的场合及初步表象,如:可假设某个星期天的22时某设备突然出现什么现象。接着,由该小组成员判断发生了什么事,应该按照预案的什么要求处理,小组成员根据各自岗位和分工的不同,各应该采取什么措施等。然后,根据事故发生的时间进度,从各种可能性中随机抽取出示第二张卡片、第三张卡片等等,各小组成员应该根据自己的任务分工不同,自己回答自己岗位上的措施。最后由评估组根据该小组回答、实施的措施,讲评其应急处理效果如何,以及存在的不足,以便该小组进一步提高应变能力和紧急情况处理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模拟演习”之后,应及时总结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应急组织人员的技能不足、硬件设施配备不完善、响应行动不够及时等,并重新评估、补充完善应急预案,保障预案的有效性,促进预案的持续改进落实。
五、组织迅速、有效的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的速度和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紧急情况造成损失的大小,能否组织迅速有效的应急响应措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
企业要组织起迅速、有效的应急响应,仅凭应付检查的文件记录、坐而论道的应急预案是远远不够的。而要踏踏实实,从充分识别本企业内的紧急情况抓起,全面落实应急准备措施,切实加强模拟演习,做到有备无患。这样,紧急情况发生时,才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损失尽可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