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泥石流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当施工现场地处我国泥石流集中分布带(青藏高原、盆地与东部的低山丘陵或平原的过渡带上)时,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较大。泥石流多发于汛期和冰雪融化季节。其特征是突然爆发,地面产生震动,在短时间内有大量泥沙石块冲出沟外。其主要危害是冲毁道路、建筑物、造成人员伤亡、机械设备损坏和环境污染等。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 以人为本。险情处理应首先保证人身安全(包括救护人员和遇险人员);
2.2 迅速行动、灵活应对。处理事故险情时,由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并实施;
2.3 强化防护。迅速疏散人员,防止伤害事故再次发生。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由项目部行政主管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与办公室、工程部、设备部、物资部、安质环保部、财务部、施工单位应急组织机构的负责人组成。
3.2 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 指挥机构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由抢险组、救护组、疏导组、保障组、善后组、调查组和现场应急自救组织机构组成。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安质环保部,值班电话:15594290926。项目部事故应急自救办公室应设在办公室,明确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和固定电话。
抢险组:安质部和工程部和项目安全应急自救领导小组和救援队伍组成。
救护组:由安质环保部负责人和事故所在地医疗机构组成。
疏导组:办公室、设备部组成。
保障组:由办公室、工程部、设备部、物资部、财务部负责人组成,必要时邀请技术专家参加。
善后组:项目办公室、计划部、财务部负责人组成。
调查组:由工程部、设备部、物资部 负责人组成。
现场应急组织机构:由现场施工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3.2.2 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A 总指挥的职责:
a 贯彻国家、地方、行业等上级有关安全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
b 组织实施单位应急预案,掌握单位事故灾害及险情情况,解决应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c 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下令进入相应级别的应急状态,必要时向上级(相关单位)应急救援机构报告有关情况;
d 确保应急资源配备投入到位,组织项目总体应急演练,指挥项目总的应急行动。
B 副总指挥的职责:
a 协助总指挥开展应急指挥工作,总指挥不在位时,代行其职责;
b 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监督落实项目应急行动程序,督促检查主管部门搞好培训、演习;
c 进入应急状态时,负责事故现场指挥,并根据险情发展情况,提出改进措施;
d 组织指挥善后现场恢复。
C 应急办公室职责:
a 掌握项目部事故灾害及险情情况,及时向总指挥报告;
b 负责项目部应急处置所需资源的统一调配,传达应急各项指令;根据总指挥指令负责向属地相关应急机构报告险情及沟通信息。
D 抢险组职责:
实施应急处置时,将人员和设备迅速撤离危险地点,根据现场情况,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全力搜寻失踪人员。
E 救护组职责:
负责现场伤员的抢救工作,并酌情做好转运工作救治。
F 疏导组职责:
维护现场,将获救人员转至安全地带;对危险区域进行有效隔离。
G 保障组职责:
负责应急救援方案的制订,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和后勤保障。
H 善后组职责:
妥善安置伤亡人员,安抚伤亡人员家属,并按有关规定做好理赔工作。
I 调查组职责:
收集事故资料,掌握事故情况,评估事故影响程度和损失,提出相应处理意见和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建议,写出应急处置报告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移交。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泥石流是大量泥沙、石块和水的混合体沿沟道或坡面流动的现象。其危险源是泥石流易发区松动的土体和溃堤、暴雨、大面积冰雪融化的水源。在泥石流易发区有松动的土体、溃堤、暴雨、大面积冰雪融化时,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观察山坡地表水土变化,对灾害进行有效监控。同时听取有关专家的建议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4.2 预警行动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结合预警地区的自然条件、人口和社会经济背景数据库,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对可能受到自然灾害威胁的相关地区和人口数量做出灾情预警。
当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木,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的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还有轻微震动感,这些迹象表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此时,按照现场处置方案及时确定应对,并通知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相应行动预防事故发生。根据灾情预警,对可能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量人员需要紧急转移安置或生活救助,及时做出必要的预警或向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提出相应的预警建议。事发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
5. 信息报告程序
5.1当发生险情时,现场值班人员立即组织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并迅速报告安全事故应急自救领导小组,应急自救领导小组必须迅速评估险情,判断是否启动现场处置方案,上报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确定等级并上报属地应急指挥机构。
5.2 现场报警方式采用喊话或其它方式来疏散人员,并采用电话向项目值班室报警。
5.3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及时与地方政府和其应急救援队伍、公安、消防、医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联络方式采用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
5.4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通过上述联络方式向有关部门报警,报警的内容主要是:泥石流发生的时间、地点、类型、规模、诱发因素、发展趋势和受威胁、伤亡和失踪的人数、可能造成的损失、已采取的措施及需要救助的内容等。
5.5 应急反应人员以电话向外进行求援。
6. 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二级泥石流事故定义为一次可能导致死亡2人以下,直接影响施工或对环境造成影响,项目部能自己处理的;
一级泥石流事故定义为一次可能导致死亡3人以上,直接导致施工中断或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项目部不能完全自己处理,需上级单位、地方人民政府救援。
6.2 响应程序
项目部应急自救领导小组获取泥石流的险情报告后,迅速启动现场处置方案,同时报告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信息后上报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立即对险情进行评估,根据险情评估结果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并启动预案。
6.3 处置措施
6.3.1 二级应急行动
A 当发生泥石流事故时,现场应急自救领导小组立即启动泥石流应急现场处置方案,抢险组将遇险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地点,根据现场情况,适时调整并调集人员、设备和物资搜救失踪人员。
B 疏导组负责对危险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疏散场区内外人员撤出危险地带;维护现场应急救援通道的畅通。
C救护组负责现场伤员的医疗抢救工作。根据伤员受伤程度,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和做好送往就近医院救治转运工作。
D 保障组负责应急救援方案的制订,并保证应急处置的通讯、物资、设备和资金及时到位及后勤保障。
E 善后组妥善安置伤亡人员并安抚其家属,确保事故发生后伤亡人员及家属思想稳定;按有关规定做好理赔工作。
F 调查组收集事故资料,掌握事故情况,查明事故原因,评估事故影响程度和损失,提出相应处理意见,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建议,写出应急处置报告。
G 人员全部疏散后,仔细观察。根据观察结果,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清淤、消毒)进行灾后恢复。
6.3.2 一级应急行动
A 泥石流重大事故发生时,现场负责人立即组织现场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地带,并同时立即将灾情上报项目、上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和属地政府及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B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和专家赶赴现场,配合政府救援指挥机构做好救援工作。
6.3.3处置措施
所有人员迅速撤离,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奔跑,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不要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免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不应上树躲避,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又低的凸岸。
7. 应急物资与装备保障
7.1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安排保障组负责项目应急物资、装备的储备管理和应急处置时的调配。
7.2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确定应急物资、设备机具、防护用品的品种、规格和标准,报送需求计划,由相关专业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根据物资、装备类别报送项目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保障组,保障组对需求计划进行审核并组织实施,确保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及时供应、补充和更新。专业应急防治与救灾队伍平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防治与救灾演练,提高应急防治与救灾能力。
7.3 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项目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对应急物资、装备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和核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