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术馆安全管理与应急抢险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9日

(一)安全管理工作特点

  美术馆安全管理工作特点如下:

  1.人员出入各阶层均有,须注重公共卫生安全;

  2.消防等级要求高;

  3.安全管理时间长

  4.车辆管理复杂

  (二)安全管理目标

  1.人员进出井然有序

  2.日常办公环境安全、舒适

  3.突发事件迅速得到解决

  4.交通事故处理率100%,无车辆失窃事件

  5.治安案件发生率为0

  (三)安全管理原则

  坚持外驰内张,"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原则。

  (四)安全管理内容与方式

  1、安全管理内容

  (1)治安管理:防盗、防聚众闹事、防各种破坏活动,防止任何影响工作人员身心健康和工作环境的行为。保证日常办公环境井然有序,重大活动顺利进行,人身安全不受侵犯,财产不受损失。

  (2)消防管理:防火及防止各种自然灾害。

  (3)交通管理:维护美术馆内外交通秩序,车辆停放整齐,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和车辆破损、被盗。

  (4)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5)紧急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安全管理。

  2、安全管理方式

  安全管理的方式主要有保安门岗、流动岗哨、机动应急人员等,建立一个严密、可靠的安全网络。一般情况下的安全管理,按规定班次、时间、人员、岗位、工作性质来执行日常管理任务,特殊情况下的安全管理,则按事件的性质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如重大活动、突发性事件和紧急事件的临时性处置、管制,并在大楼的安全管理工作中,设定紧急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

  (五)消防管理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实行人防、技防的有效结合。以消防监控中心为指挥中心,做好日常消防防范工作。

  消防管理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通过各种形式,加强物业使用人和员工的消防意识,提高员工消防技能,保证优良素质。组建一支反应迅速、技术过硬的义务消防队,按时对消防系统进行联动测试和消防设施、器材检查,定期进行消防演习,提高物业使用人和员工的防火、灭火技能。

  1、消防监控设施管理

  美术馆消防监控系统由报警控制柜、手动联动控制柜、紧急广播疏散系统、消防电话系统等构成,主要对文化场馆的消防设施、设备的状态进行监控,在发生消防事故时,快速进行灭火救灾。

  (1)消防监控中心值班员24小时对大楼的消防系统进行监控,发现报警立刻通知相关岗位到现场查看确认,防止超长时间报警,确属火警则按火警处理程序进行处理,属误报警的,查明原因,消除故障,恢复系统。

  (2)定期对消防系统进行巡视检查、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排除,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转。

  消防巡视检查至少要包括以下内容:

  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

  消防器材是否已按要求配备。

  消防栓内水枪、水带及报警设施是否完好。

  消防水源是否满足要求。

  烟感、温感、喷淋头是否完好。

  自动消防设备是否在联动位置。

  做好相关记录。

  在下列场所,应增加巡视频率:

  扑灭火灾后的现场。

  在动火作业的前后。

  重点防火的部位。

  装修施工现场。

  设备机房。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加强消防监控室管理,杜绝闲杂人员随意出入。

  2、消防日常管理

  (1)管理处主任为美术馆防火负责人,负责组建义务消防队,不定期检查、指导文化场馆消防管理工作及处理消防管理中的问题。

  (2)物业公司兼职安全员定期对美术馆消防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3)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做好文化场馆的消防工作。

  (4)做好消防培训工作,使所有员工都具备相应的消防知识,能够熟练使用各种消防器材、设施。

  (5)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媒体宣传有关消防及逃生知识,组织消防知识竞赛,使所有工作人员都能了解、掌握一定的消防常识。加强对义务消防员的消防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定期进行消防实战演习,内容包括:人员逃生、救生、常用消防工具的使用、火灾时人员紧急疏散、文化场馆各消防系统的功能检测等。

  (六)公共卫生安全管理

  公共卫生管理是通过预防和控制疾病、伤害来促进大众健康及生命质量的提高。我公司在美术馆的管理服务中,将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我公司依据2003年5月12日国务院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组织实施。

  建立防护网络

  定期演习,全员重视和参与

  在传染性较强的疾病发生特殊时期,首先在物业内加大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使用人对各类传染病的了解,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提高使用人的预防意识。

  (七)安全突发事件处理

  1、处理目的

  迅速、果断进行处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2、适用范围

  车祸、盗窃、匪警、斗殴、设备设施故障、水电系统发生故障、水浸、火灾报警系统误报、自然灾害等异常情况。

  3、职责

  (1)管理处主任负责组织员工进行突发事件及异常情况处理能力的培训。

  (2)值班人员严守岗位。

  (3)保安部负责安全防范,水电维修人员负责水、电供应及抢修;义务消防队负责初期火灾的扑救;公司安全管理部负责治安、交通事件的处理。

  (4)其他员工听从管理处领导的调遣,积极参与救护或抢修。

  4、突发事件的处理

  (1)暴力事件

  在执勤过程中,如遇一些暴力事件,保安人员应立即制止犯罪行为,并报告保安主部,同时向物业管理处主任及有关领导汇报。巡逻保安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紧急疏散,必要时报警110,并协助警察将犯罪分子制服。

  (2)聚众闹事事件

  处理原则:平息冲突,驱散聚众闹事者,保证美术馆正常工作秩序。

  对聚众闹事者,保安人员要通过疏导、劝说或与事件代表交涉,协商解决问题的方法,调解冲突,控制事件扩大,以保证美术馆的正常工作,并将现场情况及时报告。必要情况下,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向公安机关报警,请求援助,严防局面失控,造成混乱。必要时,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监控、录像,以备查验。

  (3)执勤中发现可疑分子、可疑物品的处理

  线索来源:固定岗执勤、巡逻执勤、报警及群众举报。

  处理方式:

  1)查验证件,开箱检查物品。

  2)对检查出的可疑物品交管理处处理,必要时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审查。

  3)对有作案嫌疑人员,送交派出所审查。

  4)严格按有关条例执行,严禁超越权限违规行为。

  5)增强自律意识,杜绝敲诈、勒索现象存在。

  (4)火灾事件应急处理措施

  1)消防系统报警时应立即指挥保安员到现场查看,如属误报则查明原因,排除故障恢复正常监控状态。如发生火灾,立即利用现场灭火器材、设备设施进行扑救,并通知物业管理处主任及有关领导。在不能自救的情况下拔打119报警,并疏散相关区域的人员。

  2)消防中心切断大楼相关部位的电源、液化石油气源,利用紧急广播疏散系统疏散着火区域人员。

  3)消防监控中心开放相关的出入口以利于人员疏散,对现场进行监控记录,以备事后调查火灾原因。

  (八)突发停电应急预案

  1.在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下,管理处应事先将停电线路、区域、时间以及安全防范要求等情况通知业主单位相关部门,并在主要出入口发布停电通告;同时,机电部应做好停电前的应变工作。

  2.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下,机电部应立即确认是内部故障停电还是外部停电。若系内部故障停电,应立即派人查找原因采取措施,防止故障扩大;若系外部停电,一方面要防止突然来电引发事故,一方面致电电力部门查询停电情况,了解何时恢复供电,并将了解的情况通知管理处。

  3.安排员工到文化场馆各主要出入口维持秩序,保安加强保安措施,严防有人制造混乱,浑水摸鱼,必要时关闭大门。

  4.派人值守办公室、值班室,并详细记录停电事故始末时间、发生原因、应对措施以及造成的损失。

  5.突发停电的预防措施:

  (1)机电部应经常检查应急照明和紧急广播系统,确保正常。

  (2)管理处应提醒业主单位相关部门备置一些应急照明灯或蜡烛,以防停电。

  (3)保安部和机电部除配置巡逻、检修用的电筒外,还应配置手提式应急照明灯,并时时充电保养,保持完好。

  (九)意外伤亡应急预案

  1.场馆内出现人员意外伤亡事件,保安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向上级汇报。

  2.若伤者尚未死亡,应在保护现场的同时立即组织抢救,并通知医疗救护中心。对骨折伤员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搬动,防止使伤情加重。

  3.若伤亡事故系由触电引起,保安人员应就近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如干燥的木杆、竹竿或塑料、橡胶将电源拨离触电者,再施进行抢救。严禁在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用手直接去拉触电者或用金属杆去拨离电源,以防自身触电。

  4.若伤亡事故系由设备故障或设施损坏引起,保安部应立即通知机电维修人员到场,共同制订抢救方案。

  5.若伤亡事故系由坠落物品砸伤引起,在抢救伤员的同时,应保护好现场,摄下照片或录像,留下目击者,同时向警方报警。

  6.若伤亡事故系由交通肇事引起,应在保护好现场、抢救伤员的同时,记录肇事车辆,留下驾驶员和目击者,如有监控录像,保存相关录像,报请警方处理。若交通事故引起出入口或道路交通堵塞,应开辟旁行通道,积极疏导交通,并设立警戒线,防止破坏现场。

  7.伤者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应记录下救护车号码、送往医院以及伤者情况。

  8.详细记录意外伤亡经过。对由于设备故障或设施损坏引起的伤亡事故,以及由于管理处原因引起的触电事故,相关部门在事发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给公司,以便公司领导视情况向有关方面汇报并查找原因,落实责任。

  (十)水浸应急预案

  1.员工接到报警或发现文化场馆范围内出现水浸事故,应立即将进水地点、楼层、水源、水势情况报告值班人员、机电维修人员,并在支援人员到达以前尽量控制现场水势,防止水浸范围扩大。

  2.相关人员接报后,立即派员就近采用防水设施,防止故障扩大。

  3.立即查明水浸原因,采取措施(包括关闭水泵、关闭水阀、封堵水管、堵塞漏洞、疏通排水管道、打开末端放水等),切断水源,并关闭受浸区域之电闸,防止人员触电。若水源来自供水管或机电部无力解决时,应立即通知自来水公司前来抢修。

  4.在水蔓延的通道上摆设拦水沙包或采取其它一切有效措施,防止水蔓延到机电设备房、配电室或其它楼层。

  5.组织力量采用各种手段,包括采用扫帚、吸水机吸水,排净积水,清理现场,尽快恢复整洁。

  6.水源中断后,机电部应立即派人尽快修复受损设施;保安部、管理员应设法维持文化场馆内秩序,并耐心做好客户的安慰解释工作。
 7.如在水浸事故后,有任何公共设施的正常使用受到影响或由此引发停电停水,应知会业主单位主管部门或在主出入口设置告示;如有任何区域存在危险性,应在该范围内设置警告标志。

  8.召开会议,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类似事故。

  9.详细记录水浸事故发生经过和采取的措施,以及受损情况。

  10.一些常见水浸事故的预防措施:

  (1)保安巡逻和设备巡检时,应留意排水渠道是否有淤泥、杂物或塑胶袋,有否堵塞,并随时加以清理疏通;清洁工定时清扫天台、排水沟,防止雨后垃圾冲入排水口造成堵塞。

  (2)加强对消防喷淋系统的巡视,防止碰撞、移动喷淋头或消火栓引起水浸。

  (3)灾害性天气(台风、暴雨)来临前,机电部应对场馆内门窗、天台、排水沟渠、集水井、排水泵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修复。

  (4)机电维修人员操作安装、维修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引发水浸事故。

  (5)对文化场馆内装修改造要加强管理,防止由于进行管道安装、尤其是消防喷淋系统试压时施工不当引起水浸事故。

  (十一)火灾应急预案

  无论何时,一旦发现有火灾苗头,如烟、油、味、色等异常状态,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立即向消防监控中心报警,请其派人查明真相,并做好应急准备。

  1、场馆任何区域一旦着火,发现火情的人员应保持镇静,切勿惊慌。

  2、如火势初期较小,目击者应立即就近用灭火器将其扑灭,先灭火后报警。

  3、如火势较大,自己难以扑灭,应采取最快方式用对讲机、电话或打碎附近的手动报警器向消防监控中心报警。

  4、关闭火情现场附近之门窗以阻止火势蔓延,并立即关闭附近的电闸及煤气等。

  5、引导火警现场附近的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

  6、切勿在火警现场附近高喊:"着火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混乱。

  7、在扑救人员未到达火警现场前,报警者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使用火警现场附近的消防设施进行扑救。

  8、带电物品着火时,应立即设法切断电源,在电源切断以前,严禁用水扑救,以防引发触电事故。

  9、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密切观察火警附近区域的情况,如有再次报警,应立即再次派人前往查看确认。

  10、立即集合义务消防队,指挥义务消防队员参加灭火,并保证消防用水的供应。

  11、管理处根据火势情况,成立疏散组、抢救组、警戒组,组织救人,抢救和保管重要物资及档案,维持现场秩序。

  12、接到现场灭火指挥部下达的向"119"报警的指令时,立即按要求报警,并派人前往路口接应消防车。

  13、消防队到达后,及时向消防队领导准确地提供火灾情况和水源情况,引导消防队进入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队灭火,并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安顿疏散人员。

  14、火灾扑灭后,组织各部门员工进行善后工作。

  15、详细记录火灾扑救工作的全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