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爆炸事故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1日

一、演练目的

本次锅炉爆炸事故应急演练是根据公司试生产前安全应急工作需要,根据事业部《锅炉爆炸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的应急响应程序的要求组织进行,旨在提高公司、事业部各级各类人员应对由于锅炉制造安装的质量不佳,存在缺陷,加上管理不善,操作不当等原因发生的锅炉爆炸,目的是演练锅炉爆炸事故的响应、控制、处置突发事故能力,抑制事故危害的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本着“预防为主、救援及时、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二、演练时间:2014年 2月21日9时

三、演练地点:锅炉装置现场

四、事故模拟状态:1#锅炉爆炸事故

  • 演练前的准备

锅炉装置各单位负责落实演练所需物资器材

六、演练指挥部、救援专业队伍的组成及任务

演练总指挥: 朱庆和

职责:全面负责演练准备、组织、指挥公司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向公司及相关部门汇报事故信息,下令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负责根据事故应急救援开展开展情况向公司汇报事故应急救援处置信息或提出支援、启动上一级预案的申请。

现场指挥: 李永宏  

职责: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1、现场设备隔离组及其任务

队  长:张海荣

队  员:苗宇宽  石利平  袁庆虎   程刚  丁占平  郭海宏  段有光 

姜凤丛  何军  赵云     

职责:熟悉锅炉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对应的相关设备、系统;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准确隔离锅炉事故所涉设备、系统和其动力源。

2、引导疏散组及其任务

队 长:马官永

队 员:范明德  孙国战  孟庆云  张欣 

职责:熟悉锅炉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根据事故现场人员分布情况,开辟安全疏散通道,组织疏散人员至安全地点。

3、救护后勤保障组及其任务

队  长:靳秉权

队  员:曹新德  张汉军  毕海滨  刘文杰 

职  责:熟悉锅炉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应急后备物资的存放地点;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设立现场临时救护站,置备应急车辆,联络专业救治资源,开辟人员救治绿色通道;记录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下达的指令和过程。

4、安全保卫警戒组及其任务

队  长:尹姜华

队  员: 申忠毅  于文强  李金良  郑瑶

职  责:熟悉锅炉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所涉位置相关道路和周边环境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接受指令,疏通事故现场通道,设立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统计进入事故现场施救人员人数,采集事故现场信息、辨识事故现场可能出现的次生事故源,及时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报告。

5、现场施救组及其任务

队  长: 杨永和

队  员:马国强  孟兆青  王东升 白磊  袁斌  金勇钢 贺勇霖

职  责:熟悉锅炉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的内容以及各类设备故障的施救方法、所涉位置水源、消防器材、通道等情况;应急预案启动时迅速向事故应急现场指挥部集结,听从指挥,不盲目行动,有序展开施救行动。

七、演练模拟过程及有关要求

   1、在锅炉装置模拟:“有锅炉爆炸发生的情景,汽水管道泄漏”并有两名员工受伤(躺在现场)。

2、首先由事故岗位人员向当班值长汇报“1#锅炉发生爆炸事故”。

3、值长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总指挥汇报:“1#锅炉发生爆炸,并有两名员工受伤,请求是否启动《事业部锅炉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4、总指挥接到值长的“报告”后,根据事故情况,下令“立即启动事业部锅炉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公司相关部门和领导汇报事故信息后,赶赴事故现场。(主控室)

5、值长发出启动事业部锅炉爆炸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的指令“各应急救援分队”紧急赶赴事故现场(主控室)集合。

6、现场指挥、各应急救援分队长接到指令后,向调度汇报“汇报词为“XX队收到”、“现场指挥收到”。

7、各分队队长通知其队员赶赴事故现场集合。

8、各分队长到达现场后向现场指挥汇报(先到先汇报),“XX分队几人已集合完毕,整装待令,请指示”。

9、各分队长汇报结束后,现场指挥向总指挥汇报应急准备情况:汇报词“报告总指挥、各应急救援分队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命,请指示”。

10、总指挥下令:“各分队按任务分工立即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11、各分队接到指令后,进入应急救援工作区域,按照职责分工任务不同要求开展工作。

12、各分队按照救援工作开展情况,由各分队长向现场指挥汇报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词如下:

现场设备隔离组:“报告现场指挥,事故险情已排除,事故中受伤的两名员工已经救出,各岗位人员已全部疏散完毕,并转移到安全集合点,请指示”。

现场指挥:“继续对事故现场损坏设备设施进行排查、清理,并进行抢修,尽快恢复生产”。

现场施救组:“报告现场指挥,初步判断潜在隐患已排除,事故现场人员已疏散至应急集合点,事故中受伤的两名员工已被救出,已送往乌达中心医院进行救治,请指示”。

现场指挥: “继续对周围设备进行降温、对各厂道路口继续进行警戒,防止闲杂人员进入事故区域”。

引导疏散组:“疏散通道已建立,各岗位人员已全部疏散完毕,共XX人,并转移到安全集合点,请指示”。

现场指挥:“原地待命”。

安全保卫警戒组: “报告现场指挥,应急救援队员对各路口已进行了警戒,非救援人员没有进入现场,疏散人员XX人,警戒工作正常,请指示”。

现场指挥:“继续进行警戒”。

救护后勤保障组:“报告现场指挥,紧急救援物资已运抵现场,应急救援抢修所需材料已全部准备到位,请指示”。

现场指挥:“原地待命”。

13、现场指挥结合各应急救援分队救援工作开展情况,向总指挥进行汇报。

汇报内容如下:“报告总指挥,受伤人员已被安全救出,送往乌达中心医院后正在接受治疗,现场险情已排除,抢险救援分队正在进行抢修,现场人员全部被安全疏散,事故点附近各厂道口已进行了警戒,应急救援物资已落实到位,技术指导人员现场指导抢修,预计12:00能够恢复生产。请指示”

14、总指挥接到汇报信息后,将信息处置情况立即向公司领导及安全生产部进行汇报。同时下令:“现场施救组继续全力进行抢修,其他各分队关闭应急救援程序”。

15、各应急救援分队接到“关闭应急救援程序”后,立即组织人员回到集合点(主控室)进行集合。

16、现场指挥宣布“演练结束”,并根据演练情况及暴漏的问题进行讲评。

17、总指挥做讲评。

18、观摩领导讲话。

19、观模领导讲话。

20、现场指挥下令 “解散”。

八、参加演练人员着装、安全防护用品佩戴使用注意事项

   1、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工作服、安全帽、工作鞋穿戴齐全,携过滤式防毒面具。消防扑救人员、抢险救援人员穿防烫服,戴压缩空气呼吸器。

2、现场警戒人员,携带过滤式防毒面具。

3、环境监测人员穿白大褂,携带化验器材。

4、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行动迅速,不得邋邋遢遢。

九、演练所需器材一览表。

序号

名   称

数量

单位

备  注

1

手持对讲机

12

现场施救组频道1

安全保卫警戒组频道2

救护后勤保障组频道3

引导疏散组频道4

现场设备隔离组频道5

2

单架

2

 

3

纱布(绷带)

2

 

4

过滤式防毒面具

10

 

5

压缩空气呼吸器

2

 

6

防高温服

2

 

7

警戒线

200

 

8

工具

6

 

9

应急车辆

1

 

10

8Kg磷酸铵盐灭火器

5

 

11

DN100消防水带

2

 

12

水流枪

2

 

13

消火栓井盖撬杆

3

 

14

消火栓阀门开关把柄

3

 

15

烟雾弹

4

 

16

条桌

4

 

17

椅子

12

 

18

横幅

1

 

19

数码相机

1

 

20

应急集合标志牌

1

 

 

 

 

 

应急预案演练评估表

演练单位:

 

预案名称

 

 

演练类别

□综合演练  □专项演练  □现场处置演练  □实战演练  □桌面演练                                                                                                                                                                                                    

 

演练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至   时  分 天气:□ 晴  □阴  □雨  □冬 

 

演练地点

 

 

组织单位

 

 

参加单位

 

 

演练      过程      描述

 

 

 

 

 
 
 
 

演练评估

预案评估

操作性: □全部能够执行  □执行过程不够顺利   □明显不适宜                   适宜性: □能满足应急要求□基本满足  □不充分,必须修改                    

 

演练评估

参演人员: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现场物资: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演练安全措施: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指挥评估

整体组织指挥: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各应急小组分工: □好   □较好   □基本到位   □不到位

 

协作评估

信息报告:       □报告及时     □基本到位   □联系不上                      各部门配合:     □按要求协作   □基本到位   □行动迟缓                      政府主导作用:   □发挥良好     □基本到位   □不配合                        其它参与单位:   □按要求配合   □基本到位   □不配合 

 

联动机制评估

与相关驻军、企业救援队伍及其他社会救援力量的联动机制:                       □已建立,能满足应急处置需求   □已建立,基本满足需求                       □没有建立,有待建立完善   □无须建立

 

总体评价

    □优秀   □良好  □基本合格   □不合格

 

突出         问题

 

 
 
 

评估人员签名

 

 
 

说明

1.此表由演练组织单位填写,演练后一周内报事业部HSE备案。                                  2.根据演练情况,选择表内适当的项目,在 □中打“√”,相关评估人员签名。               

3.演练单位必要时邀请相关单位人员观摩。

 
 
 

 

现场处置演练

一、演练目的

本次汽轮机润滑油系统着火现场处置方案演练主要为提高员工现场处置突发事故能力,抑制事故危害的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二、演练时间:2014年 2月22日9时

三、演练地点:汽机装置8米运转层

四、事故模拟状态:1#机润滑油系统着火

五、演练前的准备

汽机装置负责落实演练所需物资器材

六、参加演练人员:何军、赵云、郭振兴、姜凤丛、韩冬柏、梁永华、赵玉田、李睿

七、汽轮机润滑油系统着火

7.1  事故特征:

    为了保证汽轮机正常运行,每台汽轮机都配置了润滑油系统,并在汽机4.5米处安装了油箱。一旦润滑油系统泄漏,周围的高温高压设备容易使润滑油着火,严重威胁机组安全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事故发生地点为汽轮机主厂房0~8米的油系统。

7. 2  现场处置程序:

(1)应立即汇报值长,组织义务消防队员携带就近的干式灭火器到着火部位采取相应的灭火措施,将火扑灭或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维持机组运行。

(2)如果火不能立即扑灭,威胁机组运行,应破坏真空,故障停机;立即拨打“119”,请求乌达区消防队灭火;同时派人到厂门口接车。

(3)若调速油着火,禁止启动调速油泵,用润滑油泵停机,威胁主油箱时开启事故放油门,并控制油位下降速度,以保持转子在惰走过程中轴承不断油,待转子静止后方可将油放完。

(4)切断火区电气设备电源。

7.3  注意事项:

(1)根据着火情况和范围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2)灭火时,应使用干式灭火器,禁止使用水灭火。

(3)灭火时,应站在上风向,必要时,应佩带正压式空气呼吸器。

(4)停机时,应加强锅炉运行参数的监视,防止超参运行。

(5)灭火或操作中,如果有工作人员受伤,应立即急救并联系车辆送往就近医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