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7日

1.目的
为保障员工的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食物中毒的危害,特制订本预案。
2.内容
2.1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2.1.1应急预案指挥小组
组长:厂长
组员:各部门主管、安全员、运维员
2.1.2指挥小组职责
2.1.2.1监督食堂管理工作。
2.1.2.2以各种形式宣传恶性食物中毒事件的相关饮食知识并进行救援演练。
2.1.2.3提高厨房卫生水平,增强食品采购细致程度,严格管理厨房卫生,禁止过期变质食物流入风电场。
2.2  危急事件概述
2.2.1恶性集体食物中毒是指由于集体引用被污染的水或同时在集体食堂就餐食用了有毒的食品,使三人以上员工出现如呕吐、腹泻、高烧甚至昏迷或死亡的事故。
2.2.2食物中毒原因分析
2.2.2.1细菌性食物中毒;
2.2.2.2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
2.2.2.3化学性食品中毒;
2.2.2.4真菌毒素中毒。
2.2  危急事件预防
2.2.1可能导致危急事件的因素:当食品发生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含有毒素、人员对有毒物质的安置不当及饮用水的污染均可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2.2.2预防措施
2.2.2.1在食物制作、加工、运输、储存、采购等环节,要加强管理,做到食品不过期、生熟分离,防止食品污染;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半成品、成品要进行冷冻,冷藏时间不能过长。
2.2.2.2加热、煮熟、炒熟食品,不得食用半生食物。
2.2.2.3做好厨房防蝇、防鼠、防蟑螂等工作,避免细菌污染。
2.2.2.4食品加工前,厨师要严格检查食物合格期限,过期食品不得食用。
2.2.2.5禁止加工不新鲜的鱼类和水产动物制品,不得加工和食用不认识的鱼类和水产动物。
2.2.2.6加强食用菌的食用管理,不认识的野生蘑菇或对毒性判断不明的不得食用。
2.2.2.7豆制品等要充分煮沸,化解毒素后才可食用。
2.2.2.8加强鼠药等危险化学制品的管理,严禁危险品流入厨房。
2.2.2.9将厨房厨具使用后应清洗干净、餐具每天消毒,夏季必要时增加消毒次数。
2.2.2.10厨师应随时检查粮食,发现有小虫或变质后不得食用。
2.2.2.11加强饮用水管理,随时观察电厂附近的水质,不符合引用标准的,严饮用。
2.2.2.12加强厨房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出入厨房。
2.3   应急预案的启动
2.3.1当发现食物中毒事件后,现场人员应立即将发生的情况通知应急预案指挥成员,由应急预案指挥小组组长宣布启动本预案。
2.3.2应急预案指挥小组成员应立刻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中毒人员的急救。
2.3.3现场人员应对中毒人员进行观察,如中毒人员意识清楚时,可用筷子等物品刺激中毒者的咽弓或咽后壁,使病人呕吐;但病人意识不清、昏迷时禁止使用。
2.3.4根据实际情况,立即驱车将中毒人员送至最近点医院进行救治,同时尽快寻找中毒原因。
2.4   危急事件的应对
2.4.1加强采购食品的管理和厨房管理,加强厨师和员工对有毒食品的认识和辨识能力。
2.4.2在场内急救箱应储备应对食物中毒的应急药品。
2.4.3保持通讯畅通和救援车辆的保养,以便中毒人员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2.5  生产、生活恢复方案
2.5.1在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身后,在避开食物中毒源的情况下要坚守本职岗位,维持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2.5.2对于中毒原因已查清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处理,恢复食品和饮用水供应,避免二次中毒,使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常态。
2.5.3对于中毒原因暂未查清的,应及时向当地卫生部门求助,进行现场检查,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和饮用水供应,稳定员工情绪,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5.4确定中毒人员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救治厂长应做好相关工作安排,使其身体尽快恢复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