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爆物品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9日

一、时间:2014年6月25日
二、地点:公司库区
三、演习总指挥:公司总经理,副总指挥:副总经理;现场指挥:库区主任
四、参演入员:库区工作人员
五、演练目的:
由于爆炸物品丢失、被盗、被抢案件时有发生,民爆物品非法流入社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尤其在今年发生的凯里“1.13”特大爆炸案,“5.22”乌鲁木齐特大爆炸事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对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为打击盗抢民爆物品犯罪行为,开展本次演练,通过演练,熟练掌握处置盗抢民爆物品事故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安全防范措施。
六、模拟场景设置:
6月25日气候炎热,库区保管员打开炸药库大门正在进行通风散热,突然库区入侵报警装置发出警报,库区保管员迅速关闭炸药库大门。
视频监控人员从监控图像发现有人翻越库区围墙,立即报告库区主任,并继续通过监控图像跟踪翻墙犯罪嫌疑人。库区主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布置库区保卫值班人员手持警棍、灭火器、带狗在库区内围攻翻墙的犯罪嫌疑人。库区其他人员2人守住大门。安排完毕后即刻向公司领导报告。公司领导接到报告,通知车队负责人安排未出车人员予以协助,捉拿犯罪嫌疑人。随后,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报告。
在库区人员的围追下,犯罪嫌疑人试图向大门逃跑,看到大门有人把守,仓皇逃向仓库背后的防护土堤。
车队人员进入库区,在库区主任的指挥下与库区围追人员从仓库与防护土堤的两个通道口和防护土堤坝顶形成包围圈,将犯罪嫌疑人阻截在堤坝下通道中间。犯罪嫌疑人手持凶器试图拼搏。见此情况,为防止出现围追人员受伤,手持灭火器的人,打开灭火器喷射犯罪嫌疑人的脸部和头部,犯罪嫌疑人双眼睁不开,手中凶器无目标的乱动。此时,从通道两边各跑上去1人用警棍将犯罪嫌疑人击倒,将犯罪嫌疑人手上的凶器缴获。其他人迅速围拢,用绳子将犯罪嫌疑人捉拿,押到值班室。公安人员到达后,把犯罪嫌疑人交给公安人员。库区主任向公安人员汇报了现场情况。
七、演练前的准备工作
1、组织学习演练方案和应急预案相关内容,角色安排,熟悉模拟场景、人物角色动作、语言。
2、准备警棍、绳子、头套等演练器具。
3、在库区大门悬挂“2014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应急演练”横幅。
八、演练步骤
现场指挥召集参演人员集合,安排保管员、监控人员、值班员(全部穿防静电服)到位,其他人员在停车场集中待命后。向总指挥报告:“演练准备工作完毕,请指示。”
王总指挥讲话:“今年发生的凯里“1.13”特大爆炸案,“5.22”乌鲁木齐特大爆炸事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对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这些爆炸事件都涉及爆炸物品的非法来源,开展本次演练目的,通过演练,熟练掌握处置盗抢民爆物品事故的措施,提高警惕,警钟长呜,坚决打击盗抢民爆物品的犯罪行为,确保民爆物品的安全,为确保社会公共安全提供保障,尽职尽责。希望各位在本次演练中,正常发挥,减少失误,演示出良好气质和饱满精神。”
滕副总指挥宣布:“2014年事故救援应急演练开始。”
库区保管员打开炸药库大门正在进行通风散热。
开启库区入侵报警装置发出警报,库区值班员迅速关闭炸药库大门。
监控图像发现有人翻越库区围墙(在监控显示屏上录像)。
视频监控人员向库区主任报告:“有人翻越库区围墙”。
库区主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在值班区的人员,“库区保卫值班人员手持警棍、灭火器、带狗在库区内围追翻墙的犯罪嫌疑人。库区其他人员2人手持工具守住大门。”安排完毕后即刻向公司领导报告:“报告王总,有人翻越库区围墙,已经安排人员围追,请安排人员增援”。
王总电话通知车队负责人:“所有没有出车的人员迅速增援库区围追翻墙的犯罪嫌疑人。”车队负责人答:“是,立刻执行”。随后,王总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报告:“有人翻越我公司库区围墙,现公司人员正在围追犯罪嫌疑人,请求出警”。
库区内,在库区人员的围追下犯罪嫌疑人,试图冲破包围,向大门奔跑,看到大门有人把守,仓皇逃向仓库背后的防护土堤。
车队人员在车队负责人带领下迅速赶到库区大门,留下2人守在门口,其余人员进入库区。
车队负责人与库区主任简要沟通情况,车队人员与库区围追人员从仓库与防护土堤的两个通道口和防护土堤坝顶形成包围圈,将犯罪嫌疑人阻截在堤坝下通道中间。犯罪嫌疑人手持凶器试图拼搏。见此情况,为防止出现围追人员受伤,手持灭火器的人,打开灭火器喷射犯罪嫌疑人的脸部和头部,犯罪嫌疑人双眼睁不开,手中凶器无目标的乱动。此时,从通道两边各跑上去1人用警棍将犯罪嫌疑人击倒,将犯罪嫌疑人手上的凶器缴获。其他人迅速围拢,用绳子将犯罪嫌疑人捉拿,押到值班室。
库区主任向公司领导报告:“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
公安人员到达值班室,库区主任向公安人员简要汇报现场情况,把犯罪嫌疑人交给公安人员。
滕副总指挥宣布:“演练至此结束。请王总指挥讲话。”
王总指挥:“通过这次演习,增强了我们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完善防范措施,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落实安全责任,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促进公司安全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