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狭小空间的紧急救援

作者:曲华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23日

 无论是由责任事故、自然灾害或恐怖袭击导致的狭小空间紧急救援,都能够对救援人员甚至是见义勇为的旁观者产生危害。

  一半以上的狭小空间伤亡事故是由危险气氛(缺氧、富氧、可燃气体、毒气或蒸汽)导致的,美国安全工程师协会制定了狭小空间美国国家安全标准(ANSI Z117.1),美国Z117委员会会员和防火保护工程师协会(SFPE,是美国重要的消防工程专业民间组织,致力于推介高性能设计概念,同时积极协助各地区分会教育训练和专业研讨交流等,已从美国境内的地方组织,发展成为国际性消防组织)主席凯罗尔说,这个标准主要规定了狭小空间救援的安全操作规程,其中也有一个章节详细规定了应急救援的程序和相关事宜。  

  凯罗尔说,缺氧是最为常见的危险情况,其次是可燃气体或蒸汽的爆炸、燃烧,然后是毒气的风险。狭小空间的危险点很多,他接着说,事故指挥官应该在事前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这些风险。

  狭小空间的安全呼救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进行狭小空间救援的时候,没有比作好充分的事前准备更合适的方法了。位于匹兹堡(美国宾西法尼亚州西南部城市)的MSA公司是安全产品制造商,他们认为:“如果进入狭小空间的时候,需要万分的谨慎,并且需要做好各种安全防护。必须严格的进行危险辨识并采取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

  世界上唯一一名有资格评论狭小空间救援的人士就是,帕克钻井公司全球安全健康和质量评价总监达维斯(Casey Davis),他说:“当我们在里海的石油平台或者在新几内亚的丛林中发生事故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向911呼救,我们只有自我救赎,每一个人都是第一响应者,所以,帕克公司的每一名员工都接受过训练,时刻准备参与救援。”

  他接着说,在遥远的工作场所,不可能有丰富的源源不断的救援设备,所以我们的员工必须接受训练,必须时刻准备,所有必要的设备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如果帕克公司的工人遇到的狭小空间救援工作与平时的训练有些差异,那么他们就会推断如果消防、警察或者紧急化学服务(EMS)部门到来的时候会采取何种措施进行救援。达维斯说,我们将积极与后方取得联系,预计最坏的结果,请后方的专家对前方的情况进行会诊。

  狭小空间安全救援设备

  达维斯说,对于人力成本来说,狭小空间救援损耗最严重的就是应急救援者的时间和设备。911后,标准规定了必须使用设备仪器来分析和监控狭小空间的风险状况,而且严格的规定了应急响应者必备的设备(绳子、三脚架、绳索或者提升设备)。

  还有一些设备有些特殊,比如,真空容器、长距离三脚架系统和抽放式救人设备(见下图)会在大型的救援中使用,这些特殊设备运行成本很高。而且一些小部门很难有时间掌握这些设备,这些特殊设备也仅是在10%的时候能够用到。

 

  凯罗尔说,对于单体救援人员来说,最重要的救援设备就是一个空气检查仪器,它能够有效的评估出空气中的危险成分。呼吸器是另外一套必备的救援设备,“采用飞机上的呼吸面具一般要比普通的呼吸设备更加有效”。还有,如果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呼吸器有助于缓解现场救援人员的紧张气氛。有一种呼吸器号称“不用手,所以不用慌”在现场救援中非常实用。

  狭小空间安全救援训练

  根据帕克公司对狭小空间控制和响应风险的承诺,公司建立了一套非常规的训练科目,员工和救援人员可以在通过这套训练科目后,获得帕克公司救援专家的称号。

  首先是,在火灾和应急救援战术层面的实战训练,帕克公司在钻井平台、碳氢化合物储运码头等地对学员开展了团体实战救援演练。从1995年学校授课至今,共有来自美国、前苏联地区、欧洲、非洲和中东的2000余名学员参加过培训。

  救援教学还包括一个“3天半的高强度实践动手课程”。达维斯说我们课程的最后一项是测试,测试将考察我们学员是否能够在救援中正确地调动各方面力量,考虑到各方面因素。比如,我们有一个测试场景是,工人被困在一个地下的泥土箱子里,箱子有燃爆的危险,进口和出口都非常狭小,工作平台上还着着火。

  救援的事前准备非常重要,学员们需要准备好所有的救援设备和器具,花费一天的时间结合实际设计一套完整的救援方案。达维斯说,通过这些训练,学员不仅能够提高实际的救援筹划的能力、增加救援经验,而且将学会如何利用所有的后台工具比如媒体、工友、家庭、天气条件和其他各种变化。

  如果训练的预算充足,达维斯建议公司所有的成员都到学校学习。公司目前的培训策略是,各部门领导和团队长先培训,而后其他员工根据职位高低依次参加培训。

  发展中的美国狭小空间救援能力

  美国狭小空间应急救援能力在世界首屈一指,但是他们仍然有提高的空间。

  很多消防队并没有在狭小空间救援方面做很多准备工作,但是,事前的准备工作却非常重要。一些事故的救援条件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所以消防队员必须事前了解指挥官任何有可能下达的命令。消防队员必须在平时加强以下紧急情况的训练准备工作:火灾、有毒物质事故、车辆内救援、化学救援、狭小空间救援、建筑坍塌、高处或陡坡救援、恐怖袭击救援。

  所以,每一个一线的救援人员必须接受狭小空间的救援培训,并且在模拟环境中进行实践。救援人员要接受理论和设备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如果有可能的话,到帕克公司安全救援学校学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