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监测工考试题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一、判断题(每题1分,共25分)

1、甲烷传感器主要是实现对瓦斯浓度的监测。对0~4%浓度的甲烷,输出与甲烷浓度成反比的1mA~5mA的模拟量信号。(× )

2、当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时,不得进行任何与监控无关的操作。(√ )  

3、电缆悬挂高度应小于矿车和运输机的高度,并位于人行道一侧。 (× )  

4、安全监测系统支持故障闭锁,需要设置断线控制口。(√)

5、对因瓦斯超限被切断电源的电气设备,必须在瓦斯浓度降到1%时,方可通电开动。 (×)

6、监控系统具有异地断电/复电功能。 (√)  

7、专用排瓦斯巷内进行生产作业和设置电气设备时,一定要采取措施。(×)  

8、 当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主机或系统电缆发生故障时,系统必须保证甲烷断电仪和甲烷风电闭锁装置的全部功能。 (√)  

9、低浓度甲烷传感器经过4%以上高浓度甲烷冲击后,应及时进行校验或更换。 (√ )

10、安全监控设备必须具有故障闭锁功能的要求之一是当与闭锁控制有关的设备未投入正常运行或故障时,必须切断该设备所监控区域的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并闭锁。 (√)

11、、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的分站、传感器等装置在井下连续运行12—18个月,必须升井检修。(×)

12、矿井瓦斯是指井下以甲烷为主的一切有毒有害气体的总称。(√) 

13、采用风电闭锁时,可以使用时间继电器来延时自动接通掘进电源。(×)

14、风门开关传感器是由干簧开关组件与磁性组件两部分组成。 (√)

15、催化元件与甲烷气体接触时,产生无焰燃烧。 (√)  

16、低浓检测电桥输出电压与瓦斯瓦斯浓度成反比。(×)

17、监控用计算机可适当用做非监控工作使用。 (×)

18、 抽放泵输入管路中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 (√ )

19、《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放炮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严禁装药和放炮。(×)

20、没有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必须装备甲烷断电仪。 (√)

21、当与闭锁控制有关的设备工作正常并稳定运行后,安全监控设备自动解锁。 (√)

22、安全监控设备必须按本矿的要求定期调校。(×)

23、矿井和采区主要进回风巷道中的主要风门必须设置风门传感器。(√)  

24、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矿井,设置压力和温度传感器。 (×)

25、兼做回风井的装有带式输送机的井筒内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 (√)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50分)

1、甲烷报警器和甲烷断电仪具有(D)功能。

A、指示 B、报警 C、切断被控电源 D、指示、报警切断被控电源

2、必须设专职人员负责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充电、收发及维护。(A)要清理隔爆罩上的煤尘。

A. 每天 B. 每班 C. 每周 

3、风门开闭传感器安装时,门框干簧组件与门上磁性组件间距应小于(B)。A、20mm B、22mm C、25mm 

4、井下分站安设时应垫支架,或吊挂在巷道中,使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B )mm 。

A.100 B.300 C.:500   

5、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必须具备(C )和甲烷风电闭锁装置的全部功能。

A、温度传感器 B、流量传感器 C、甲烷断电仪 

6、使用局部通风机供风的地点必须实行(B),保证停风后切断停风区内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电源。

A. 瓦斯电闭锁 B. 风电闭锁 C. 故障闭锁  

7、《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所有矿井必须装备(B)。

A、甲烷 B、 矿井安全监控系统 C、一氧化碳 D、温度

8、安装断电控制系统时,必须根据(A)范围要求,提供断电条件,并接通井下电源及控制线。

A. 断电 B. 供电 C. 馈电   

9、工作面采用串联通风时,在进入串联工作面的风流中必须安设甲烷传感器,其断电范围是(C )。

A、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全部电气设备B、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回风巷中的全部电器设备C、风流串入的工作面及其进回风巷中全部非本质安全型电器设备D、风流串入的矿井中全部电器设备

10、系统应进行工作稳定性试验,通电试验时间不小于(B ),其性能应符合各自企业产品标准的规定。

 A、5 B、7 C、10 

11、井下机电硐室空气温度超过(D)摄氏度时,必须停止作业。

A、26 B、28 C、30 D、34  

12、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低于20%,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B)。 A. 0.75% B. 0.5% C. 1.5% 

13、至少每(C )天必须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进行测试。

A. 7 B. 10 C. 15 

14、《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瓦斯传感器要求每隔(C)天校正一次。

A、7 B、10 C、15 

15、风速传感器应设置在巷道前后(A)m内无分支风流、无拐弯、无障碍、断面无变化、能准确计算风量的地点。

A.10 B.20 C.30 

16、井下分站预热(B) 分钟后进行调整,一切功能正常后,接入报警和断电控制并检验其可靠性。

A.10 B.15 C.20  

17、按(A )可将传感器分为模拟式传感器和数字式传感器两类。

A、输出信号性质 B、工作原理 C、能量传递方式 

18、中心站应双回路供电,并配备不小于(B)的在线式不间断电源。

A、2.0小时 B、8.0小时 C、4.0小时 

19、矿井监控系统宜采用(C )传输,也可采用全双工传输。

A. 单向 B. 同时 C. 半双工 

20、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矿井,应设置(B)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

A. 开停 B. 一氧化碳 C. 风速 

21、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监测日报表必须报(B)和技术负责人审阅。

A.、通风区长 B. 矿长 C. 经营矿长 

22、安全监测工必须携带(A )或便携式光学甲烷检测仪。

A. 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 B. 一氧化碳便携仪 C. 光学 

23、煤矿安全生产方针的内容是(C )。

A. 安全第一,生产第二。 B. 安全第一,防治结合。 C.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4、带式输送机滚筒下风侧(B)m处应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浓度为0.0024%CO。

A、10~12 B、10~15 、12~15 

25、机电硐室内应设置温度传感器,报警值为(B)℃。

A.26 B.30 C.34 

三、多选题(每题5分,共25分)

1、对需要经常移动的传感器、声光报警器、断电器及电缆等安全监控设备,必须由(AB)负责按规定移动,严禁擅自停用。

A、采煤班组长 B、掘进班组长 C、区长 D、矿长

2、采煤工作面回风巷瓦斯传感器应设置在瓦斯等有害气体与新鲜风流混合均匀且稳定的位置,其(ABC )。

A、断电浓度≥1.0%CH4 B、报警浓度≥1.0%CH4 C、复电浓度<1.0%CH4 D、报警浓度1.5%CH4

3、矿井监控系统用来监测甲烷浓度、一氧化碳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氧气浓度、风速、负压、温度、烟雾、馈电状态、(BCD )局部通风机开停、主通风机开停等,并实现甲烷超限声光报警、断电和甲烷风电闭锁控制等。

A、机车状态 B风门状态 C、风窗状态 D、风筒状态 

4、煤矿井下常见的过流故障有(BCD)。

A、漏电 B、短路 C、过负荷 D、断相  

5、安全监控仪器及设备校正包括(ABC)断电点、复电点、指示值、控制逻辑等。

A、零点 B、灵敏度 C、报警点 D、控制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