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理念及如何加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31日

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素养、安全习惯、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管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总和,在企业的安全管理 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
        一、安全文化的作用 
        企业安全文化在企业生产活动中起如下作用:
        教育的作用:营造深厚的安全生产环境,引导全体员工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发展和变化的态度来对待安全生产。
        规范的作用:规范员工的安全生产行为,帮助员工克服不良习惯,强化相关法令、规章和规程的规范性和约束力。
        协调的作用:以统一的安全文化准则和行为,来协调人与环境、人与设备、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各种关系,处理各类矛盾,使安全管理系统的各个方面都能处于有序运行、协调发展的和谐状态。
        发展的作用:文化是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传递和积累的。不断地提炼和发展安全文化,有利于创造出新的安全文化成果,实现在发展变化中对安全工作的正确认识。
        效益的作用: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不断提炼和发展安全文化,夯实安全基础,有利于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如何加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本人对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有以下几点建议: 
        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增强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最核心的起决定作用的是广大员工的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要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就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思想。
        学好法规,不断提升职工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安全是一种意识,安全文化是安全一时的理论概括。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是直接导致生产事故的重要因素。
        强化现场管理,推行标准化作业。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与监督,特别要针对一线安全工作特点,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危险点分析和预控等现场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程规定,遏制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以科学的安全观来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管理中注重“谁主管,谁负责”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认真履行生产管理职责的同时不能放松抓安全,明确自身的安全管理责任和职责。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永无止境。它还将面临着一个随社会、市场荆棘法杖而发展的问题。要把安全文化从理论上实践上真正成为广大职工自觉接受的一种观念,成为安全生产的灵魂和内在动力,唯有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能不断推进公司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文斌
                                  2014年6月19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