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哲学与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2日

      安全哲学是安全文化发展的基石和航灯,也是安全文化发展至高点上的学术精华。安全文化的进步需要安全哲学的指导,安全哲学的锤炼需要安全文化的护养。
        哲学是研究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研究安全哲学就是要揭示人类安全活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监督管理、立法执法、教育宣传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通过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安全规律和特征,可归纳出如下安全认识论和方法论:
        宿命论与被动型的安全哲学:表现为对于事故与灾害听天由命,无能为力。认为命运是老天的安排,神灵是人类安全的主宰。事故对生命的残酷与溅蹋人类自身无所作为,自然与人为的灾难与事故只能是被动地承受,人类的生活质量无从谈起,生命与健康的价值被沫灭,人们生存于落后和愚昧社会环境。
        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随着生产方式的变更,人类从农牧业进入了早期的工业化社会─蒸汽机时代。由于事故与灾害类型的复杂多样和事故严重性的扩大,人类进入了局部安全认识阶段,哲学上反映出:建立在事故与灾难的经历上来认识人类安全,有了与事故抗争的意识,学会了"亡羊补牢"的手段,是一种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对策方式。如发生事故后原因不明、当事人未受到教育、措施不落实三不放过的原则;事故统计学的致因理论研究;事后整改对策的完善;管理中的事故赔偿与事故保险制度等。
        系统论与综合型的安全哲学:建立了事故系统的综合认识,认识到了人、机、环境、管理事故综合要素,主张工程技术硬手段与教育、管理软手段综合措施。其具体思想和方法有:全面安全管理的思想;安全与生产技术统一的原则;讲求安全人机设计;推行系统安全工程;企业、国家、工会、个人综合负责的体制;生产与安全的管理中要讲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的"五同时"原则;企业各级生产领导在安全生产方面向上级、向职工、向自己的"三负责"制;安全生产过程中要查思想认识、查规章制度、查管理落实、查设备和环境隐患,进行定期与非定期检查相结合、普查与专查相结合、自查、互查、抽查相结合,生产企业岗位每天查、班组车间每周查、厂级每季查、公司年年查,定项目、定标准、定指标、科学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安全检查系统工程。
        本质论与预防型的安全哲学:进入了信息化社会,随着高技术的不断应用,人类在安全认识论上有了自组织思想和本质安全化的认识,方法论上讲求安全的超前、主动。具体表现为:从人与机器和环境的本质安全入手,人的本质安全指不但要要解决人知识、技能、意识素质,还要从人的观念、伦理、情感、态度、认知、品德等人文素质入手,从而提出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路;物和环境的本质安全化就是要采用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推广自组织、自适应、自动控制与闭锁的安全技术;研究人、物、能量、信息的安全系统论、安全控制论和安全信息论等现代工业安全原理;建立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OHSMS);技术项目的实施遵循安全措施与技术设施同时设计、施工、投产的"三同时"原则;企业在考虑经济发展、进行机制转换和技术改造时,安全生产方面要同时规划、发展、同时实施,即所谓"三同步"原则;进行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的"三不伤害活动",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态度“5S”活动,生产现场的工具、设备、材料、工件等物流与现场工人流动的定置管理,对生产现场的"危险点、危害点、事故多发点"的"三点控制工程"等超前预防型安全活动;推行安全目标管理、无隐患管理、安全经济分析、危险预知活动、事故判定技术等安全系统工程方法等。
        对于社会,安全是人们生活质量的反映;对于企业,安全是最基本保障,也是重要的生产力。人类正面临新世纪的挑战,国家正前进在高速的经济发展与文化进步的历史快车道上。面对这样的现实和背景,面对这样的命题和时代要求,促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用现代的安全哲学来武装思想、指导安全行为,从而对推进人类安全文化的进步,为实现高质量的现代安全生产与安全生活有所作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