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化、企业和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3日

     文化,广义上说是指某个人类群体独特的生活方式或生活式样;狭义上讲,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

     企业文化,就是指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所遵守并带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并为全体员工所接受、所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安全意识、安全作风、安全管理机制、安全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目标、安全价值、安全文化素质和安全风貌等各种企业安全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企业安全文化分为安全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四个层次。

     安全精神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最高层次,在整个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是安全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之源。它是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观念。它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精神、安全追求、安全作风和安全理念等,是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的总和。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制度层面,它体现在企业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中,是安全精神文化的具体化。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等精神文化必须转化为具有操作性的正式制度和规范,才能为广大员工接受。所以,安全制度文化是实现安全精神文化的载体。

     安全行为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行为层面,是员工在安全生产实践、人际关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是以人的行为为形态的企业安全文化形式。

     安全物质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物质层面,它由安全作业环境、矿区及周边环境、安全视觉识别等构成,是一种以物质形态为主要形式的表层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