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企业安全文化 需要树立“四个理念”

作者:余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2日

安全文化是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生产和生存的基础和灵魂。企业安全文化理念是安全文化的核心,好的理念对于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能使企业营造和谐的生产氛围,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增强员工安全生产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安全生产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现稳步增长、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一、树立“人的生命一生一次,关爱生命一生一世”的安全人本理念

  正确认识人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努力实现生产的安全高效,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式依然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为此企业在开展生产的同时,必须把安全纳入议事日程,真正做到“抓生产同时抓安全”,尊重人的生命,保障人的权益,把员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员工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家庭的关系,使广大员工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违章就是违法,违章就是犯罪”的观念,深刻认识到自身的安全牵涉到家庭的幸福,企业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等安全荣辱观,从而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根植到心灵深处。

   二、树立“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常抓不懈”的安全工作理念

  安全是生产的基础,安全管理工作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到最好,坚持安全与生产“两手抓”且“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扎实做好安全工作。隐患排查治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落实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通过制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并把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建立从公司主要负责人到基层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落实“一岗双责”制。抓安全要有决心,抓质量要有恒心,抓“三违”要有狠心,莫因事故空悔恨,不当安全“老好人”;拓展安全文化新理念,不断向广大员工宣贯“不会安全的员工不是一名合格员工”的意识,督促员工自觉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技能;鼓励员工要敢于制止违章违规行为,坚持“他人违章就是我违章,发现违章不管等同于见死不救”的安全互保观念。

   三、树立“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的安全利益理念

  对企业而言,目标是创造效益,促进发展,安全生产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企业实现效益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就是生命,不讲安全,不遵章守规,轻则发生伤害,影响生产,重则发生事故,造成伤亡,给员工家庭带来悲痛,给企业发展带来影响,甚至使企业名誉扫地,社会影响重大;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创造效益,同时维护企业生产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同时,保障了员工的生命安全,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了因事故导致的经济损失,即降低了成本投入,相当于创造了效益。

   四、树立“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认识理念

  一个安全系统由若干个具有相对独立而又互相制约的单元组成,从系统事故发生的原因来看:只要系统存在隐患,则发生事故是必然的,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安全工作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警觉性,当安全形势趋于稳定时,更要保持危机感和警觉性,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要时刻树立危机意识,克服松懈心态,保持安全工作常抓常新,同时安全管理工作要具有忧患意识,即抱着“不安全”的态度落实每一项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改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做到警钟长鸣,持续改进,不断进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