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兰州市前七月808起安全事故导致154人死亡

作者:兰州晚报  来源:兰州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8日

    兰州市安全委员会2011年度第三次全体会议近日召开。会议通报了1-7月我市的安全生产情况,副市长牛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针对近期备受全国舆论关注的“7.22”京珠高速客车燃烧、“7.23”甬温动车追尾等重特大安全事故,牛向东提出,在下半年工作中要强化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如有事故发生,相关部门需积极做好新闻发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制度。

    1-7月全市共发生1起较大交通事故

    1-7月,我市道路交通、火灾、工矿企业事故、农机事故等各类事故起数、致伤人数、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同比二升二降。累计发生事故808起,同比增加59起,上升7.88%;死亡154人,同比减少19人,下降10.98%;致伤476人,同比增加72人,上升17.82%,直接经济损失1345.23万元,同比减少334.67万元,下降19.92%。

    另外,1-7月全市仅发生1起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死亡3人,较去年同期减少4起,死亡人数减少17人,死亡率下降85%。在全省14个市州上半年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排序中,我市位列第6,较去年同期提升2位。

    市安监局马海麟局长认为,将兰州新区、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区和8个县区、14个政府部门一同纳入目标责任书签订范围,强化政府部门的属地化、行业化监管责任,配合日常生产中的预警监控、定期排序、一票否决等制度,是我市安全生产走向稳定,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

    “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面对今年一系列的重大节会,以及城市快速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新环境,我市自今年5月以来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两个月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环比下降,降幅最高达到19.28%。

    另外,还在12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为期50天的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行动。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督查检查20余次,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900余户,排查各类事故隐患2120条,落实整改1851条,即时整改率达到87.3%;查处各种非法、违法行为865起,依法关闭取缔各类非法场(点)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12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水平得到改善和提高。

    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

    在对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时,牛向东副市长提出了6项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加强社会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要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监测制度,对于相关责任人瞒报谎报、逃匿等行为要依法严惩。

    另外,通过全民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形成群防群治氛围。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社区;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岗位培训、考核;尤其加强进城务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自救互救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