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电厂劳务工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0日

7月28日22时30分,2号堆取料机停运,堆取料机司机房××发现堆取料机改向滚筒粘煤,向集控室值班员任××报告并要人帮助清理。10min后劳务用工信×来到现场,司机房××向信××交待清理改向滚筒的任务,并让他站在皮带架上工作,不能上皮带,然后信××清理改向滚筒上的粘煤,房××手拽事故拉线在下部监护。

  23时集控副班长孙××联系8段皮带头部值班员邹××,要求启动2号堆取料机和8段乙皮带向煤场堆煤。邹××联系8段皮带尾部值班员于××到堆取料现场后,对司机房××说:“要启动设备堆煤”。房××到2号堆取料机操作室,按动警铃后点动堆取料机行走。于××在下面喊“好啦”!房×停止操作,拉掉电源,通知于××可以清煤,房未从操作室下来。

  此时,于××让信××继续清改向滚筒粘煤,于在改向滚筒背侧9.6m处脚踏事故拉线进行监护。信××站在皮带上清煤。约3min,8段乙皮带突然启动,于××用脚踹几次事故拉线,没有停止,改用手拽事故拉线停止。于到改向滚筒处发现信××已倒在地上,于喊人将信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此次事故是一起严重违章作业的责任事故。

  (1)8段头部值班员邹××工作极不负责,在没有得到尾部值班员可以启动皮带的通知时,凭听到堆取料机行走警铃,认为堆取料机移动堆料皮带就已启动,仅凭自己的判断通知集控可以启动8段乙皮带,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现场监护人尾部值班员于××工作不负责任,没有看到信××上皮带工作,监护位置不正确,没有起到监护作用,脚踏事故拉线,拉线开关不到位,是造成这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3)集值班员任×知道皮带有人作业,没有得到工作结束的汇报,在副班长孙××询问8段皮带值班员能否启动堆煤时,没有提醒改向滚筒有清理粘煤工作,认为清理工作应该结束了,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4)违章作业是这次人身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领导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执行规章制度不严肃,现场安全管理有漏洞,事故拉线松弛没有及时处理或向有关单位提出,堆取料机通信设备长时间没有正常投入,也是造成这次事故的客观原因之一。

  三、暴露出的问题

  (1)这起事故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机械第133条:“无论运行中或停止运行中,禁止在皮带上或其它有关设备上站立、爬过、越过及传递各种用具,跨越皮带必须经过通告桥”的规定。

  (2)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监护人起不到监护作用。

  (3)执行规章制度不严肃、违章作业。

  (4)现场安全管理有漏洞,设备缺陷没有及时消除。

  (5)作业人员的作业条件,对危险作业部位没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作业中各部位人员的工作相互不联系,凭主观臆断盲目操作。

  (6)没对安全保护装置检查和发现缺陷立即联系处理,没能保证安全装置随时好用。

  四、防范措施

  (1)堆取料机改向滚筒加装平台、护栏、刮煤器。各段落煤筒开孔处加平台、围栏、梯子,以便清理落煤筒粘煤,恢复各落煤筒、振打器。

  (2)尽快恢复推取料机通信,没恢复前设对讲机,各段皮带尾部安装多功能电话,8段尾部,甲、乙皮带各装两个警铃。

  (3)各岗位用临时工时,必须由岗位值班员带领其作业。值班员切实负起监护人的安全责任。防止人身事故的再次发生。

  (4)严格执行工作联系制度。各岗位在设备启动前必须对设备进行检查,集控启动设备前必须与就地值班员联系,得到值班员同意后方可启动设备,并要提示就地值班员前一段工作情况。

  (5)对输煤皮带的临时清理粘煤等项工作要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认真执行口头命令制度。

  (6)发动职工查找习惯性违章和管理上的不足,堵塞漏洞,防患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