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胶带输送机维修工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事故经过:
7月18日, XX煤矿XX采煤工作面夜班检修班,在接班试运转后正常组织检修,皮带维修工张XX负责对皮带进行维修工作。由于试运转过程中发现皮带尾的导向滚筒损坏,随向当班工长要求增加人员,更换滚筒。当班工长安排刘XX、王XX协同张XX更换滚筒。在更换完滚筒后,张XX、王XX前往机头,准备试运转。在皮带正常运行过程中,刘XX为图省事,怕累,跳上了运行中的皮带,在即将到皮带头时,由于张XX、王XX在操作峒室内,未能及时发现刘XX发出的信号,致使未能及时停机,刘XX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从运行中的皮带跳下,由于惯性的作用,刘XX落地并摔倒,头部摔在不倒翁上,造成头部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刘XX存在怕累,图省事思想,违章乘坐运行的皮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刘XX乘坐皮带,违章作业是本次事故的重要原因。张XX、刘XX、王XX自保、互保意识不强。
3、当班工长工作安排未经特殊工种培训的刘XX参加皮带维修工作,工作安排不当是本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组织职工重新学习“三大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违、反四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切实消灭不安全的隐患.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3、加强对皮带运行的监管,坚决杜绝乘坐皮带现象的发生。
4、现场管理人员必须掌握当班特殊工种的持证情况,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做到合理分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