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省煤器泄漏锅炉被迫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 事件发生时间:2005年01月05日
二、 事件发生时工况:
机组负荷450MW, A、B汽泵运行,电动给水泵在备用状态,给水流量为1327.5 t/h, A汽泵出口流量650 t/h,B汽泵出口流量701t/h。主汽温度565/558oC,主汽压力22MPa,再热汽温度558/557 oC,B、C、D、E磨煤机运行,燃料量为172.6 t/h。螺旋管出口温度409.3℃,中间点温度为418.1℃。锅炉四角切圆燃烧方式。
三、 事件发生、扩大及处理情况:
7时15分,主值发现省煤器管泄漏报警。同时发现炉膛突然正压到+300Pa,燃烧工况大幅波动,炉膛负压不稳定,燃烧调整困难。巡操就地检查炉本体标高41米层锅炉左侧处有明显漏汽声音。汇报领导、经调度同意停炉,冷却后进炉膛检查发现锅炉省煤器入口联箱左侧第二、第三屏分别存在不同程度损伤,其中爆裂管数2根:分别是第二屏由内往外数第二根管焊口断裂,第三屏吹损断裂各2根管。进一步对周围受损管子进行壁厚测量后确定共吹损管数20根。
四、 事件原因及扩大原因分析:
1. 直接原因分析: 省煤器管泄漏,导致被迫停炉。
2. 根本原因分析: 在焊接时,焊接工艺质量控制不到位,在焊缝内表面形成错口,造成焊缝区域应力集中严重,运行中导致开裂,造成大量蒸汽泄漏,伤及相邻的第二、三、四屏,共造成25根管圈被吹损。
五、 事件暴露出的问题:
1. 基建过程中质量验收、把关不严,给设备安全运行遗留了重大隐患。
2. 设备部点检、发电部巡检人员设备巡检不到位,发现不及时,造成较多的管圈吹损。
3. 设备部、发电部管理不到位,设备巡回检查制度执行不严,缺乏有效的监督及考核机制。 六、 防范措施:
1. 加强对机组运行的监控,特别是加强对#1锅炉已更换的省煤器管附近的巡检,及时发现泄露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吹损周边管屏。
2. 要严把原材料采购关,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入厂,坚决避免发生由于产品质量原因
引发设备事故。
3. 加强锅炉点检、巡检管理,做好风险预控。
4. 基建过程中质量验收严格把关,避免遗留重大设备隐患。
5. 设备部、发电部要加强部门管理,对设备巡回检查制度的执行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及考
核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