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起与隔离刀闸有关的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接地保护线烧伤人

一、事故经过

1994年4月6日下午3时许,某厂671变电站运行值班员接班后,312油开关大修负责人提出申请要结束检修工作,而值班长临时提出要试合一下312油开关上方的3121隔离刀闸,检查核刀闸贴合情况。于是,值班长在没有拆开312油开关与3121隔离刀闸之间的接地保护线的情况下,擅自摘下了3121隔离刀闸操作把柄上的“已接地”警告牌和挂锁,进行合闸操作。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强烈的弧光迎面扑向蹲在312油开关前的大修负责人和实习值班员,2人被弧光严重灼伤。

二、原因分析

本来3121隔离刀闸高出人头约2米,而且有铁柜遮档,其弧光不应烧着人,可为什么却把人烧伤了呢?原来,烧伤人的电弧光不是3121隔离刀闸的电弧光,而是两根接地线烧坏时产生的电弧光。两根接地线是裸露铜丝绞合线,操作员用卡钳卡住连接在设备上时,致使一股线接触不良,另一股绞合线还断了几根铜丝。所以,当违章操作时,强大的电流造成短路,不但烧坏了3121隔离刀闸,而且其中一股接地线接触不良处震动脱落发生强烈电弧光,另一股绞合线铜丝断开处发生强烈电弧光,两股接地线瞬间弧光特别强烈,严重烧伤近处的2人。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临时增加工作内容并擅自操作,违反基本操作规程。

三、事故教训和防范措施

1.交接班时以及交接班前后一刻钟内一般不要进行重要操作。

2.将警示牌“已接地”换成更明确的表述:“已接地,严禁合闸”。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绝对禁止带地线合闸。

3.接地保护线的作用就在于,当发生触电事故时起到接地短路作用,从而保障人不受到伤害。所以,接地线质量要好,容量要够,连接要牢靠。

刀闸误合出事故

一、事故经过

1996年1月31日上午,在某热电厂高压配电室检修508号油开关过程中,电工曲某下蹲时,臀部无意中碰到了508号油开关上面编号为5081的隔离刀闸的转力拐臂杆,导致5081隔离刀闸动、静触头接触,刀闸被误

合,使该工厂电力系统502、500油开关由于“过流保护”装置动作而跳闸,6kV高压二段母线和部分380V母线均失电,2号、3号锅炉停止工作40多分钟,1号发电机止工作1小时。

二、原因分析

油开关检修时断路器必须是断开的,油开关上面的隔离刀闸是拉开的,还必须在油开关与隔离刀闸之间的部件上可靠连接接地保护短路线,要求隔离刀闸的传力拐臂杆上插入插销,而且要加锁(防止被误动)。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是,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没有装人插销,更不用说上锁,所有曲某臀部无意之中碰上了5081隔离刀闸的传力拐臂杆,导致5081隔离刀闸动、静触头接触、静触头与线线连接带电,于是,强大的电流通过隔离刀闸动、静触头,再流经接地保护短路线,输入人地,形成短路放电,导致该电气系列的502、500油七关由于“过流保护”装置动作而跳闸。

好在由于接地保护短路线质量好,所以,误合刀闸后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但是,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

“阴差阳错”带负荷拉刀闸

一、 事故经过

1995年6月17日上午8时40分,四川某厂空气压缩机班员何某接分厂调度员指令:启动4#机组;停运1#机组或5#机组中的一组。何某到电气值班室,与电气值班员王某(副班长)和吴某商定:启动4#机组后停动1#或5#中的一组。王某就随何某去现场操作,吴某留守监盘。9时,4#机组被现场启动,然后5#机组现场停动。这时,配电室发出油开关跳闸的声音。

电气值班室的吴某判断5#机组已经停运,于是,独自去高压配电室打算拉开5#油开关上方的隔离刀闸,但是,她错误地拉开了正在运行的1#机组的隔离刀闸,“嘭”的一声巨响,隔离刀闸处弧光短路,使得314线路全线停电。

二、 原因分析

造成这起误操作事故的原因首先是志违反“监护制”。电气值班室的吴某在无人批准的

情况下,擅自离开监盘岗位,违反“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规定,独自一人去高压配电室操作,没有看清楚动力柜编号,没有查看动力柜现场指示信号,也没有按照规程进行检查,就错误地拉开了正在运行的1#机组的隔离刀闸,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是副班长王某的组织工作有疏漏。

1.商定“启动4#机组后停运1#或5#中的一组”,其实没有定。应该明确,到底是1#还是5#,使得在场人员都心中有数。

2.负责人王某离开监盘岗位去现场,没有把吴某的工作职责任出明确交代,在现场操作后又没有及时通知吴某,负有领导责任。

3.事故发生是平时管理不严,劳动纪律松弛、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严格、值班人员素质差等原因的必然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