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00KV 5022开关内部击穿造成上承I线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事故经过:
#1机零起升压到额定,发变组出口两开关两侧刀闸合位,此时5022开关B相II母侧内部击穿,I母侧外侧闪络,造成发变组断口闪络、主变差动、发变组差动动作启动5022开关失灵启动,远跳对侧线路开关和本侧5023开关。故障时间持续2.3秒。当时电气主管通知单元值长不允许并网,但正处试运期间,总指挥为调试,没有听从,所幸机组没有造成发电机损坏,用5021开关并网,发电机未见异常。
2、事故原因:
发电机零启升压到额定,非同步运行,当两侧相位互差180°时开关断口间电压可达两倍的额定相电压,约600KV,但是厂家断口可承受1800/√3 KV的电压,开关质量不合格。
3、防范措施:
在不能更换开关的情况下,启机前,当合发变组出口刀闸时,将所有发变组保护投入、失灵保护投入,断路器失灵保护即使是停机的情况下,在没有误动的可能情况下,不允许退出,严格执行规程规定。以防事故扩大。

#4机励磁系统故障跳机

1、事故经过:
2007年11月16日8:00,#4机组跳闸。励磁调节器报44(外回路保护跳闸)、110(非正常流程跳闸)。发变组保护录波记录:励磁系统故障、系统保护联跳。汽轮机跳闸、锅炉MFT动作灭火。8:30锅炉点火,10:30汽机冲车,11:00汽机定速,12:30跳闸缺陷消除,申请网调同意后13:30#4发电机并网成功,运行正常。
2、事故原因:
(1)励磁调节器ECTB板TB2的47、48接线端子上的接线松动,相当于外部保护发跳闸命令,导致灭磁开关跳闸,联跳发变组出口开关。发变组出口开关跳闸后,系统保护联跳出口,关闭主汽门。
(2)做扰动试验时接、拆线导致端子出现接线松动。
3、防范措施:
(1)电气检修安排紧固接线端子,排除接线松动。
(2)举一反三消除其他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