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拒动,造成越级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故障前,#2机组负荷580MW,3月4日20时 27分,启动D空压机时,2号发变组跳闸,汽机跳闸,锅炉MFT,#2机组跳闸,首出为“发电机解列”。3月4日21时55分,#2炉重新点火,3月5日0时47分#2机并网。
2、事故原因:
D空压机电机的动力电源通过高压开关接于#2机6kV B段母线上。D空压机启动时,电机内部线棒对铁芯放电,造成A相接地。D空压机6kV开关柜的电动机零序保护和小电流选线装置公用一路CT,设备安装时,小电流选线装置因设计变更取消该装置后,电流回路没有更改,造成电动机零序保护(定值为45A,时间为0.3s)的CT开路,零序保护拒动,造成2号高厂变低压侧分支零序保护(定值为45A,时间为1s)动作,2号发变组跳闸。从故障录波器记录看电流,故障时零序电流为75A,维持1060ms。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工作。
(2)加强对检修维护人员的培训。
(3)对类似电气系统保护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4)对6kV设备的保护进行逐一检查,特别是CT回路进行检查。
(5)组织对全厂的继电保护配置进行讨论,对于配置不合理的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