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生物发电厂9月19日电锅炉房线路接地短路

作者:马俊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7日

一、事故经过

2018年09月19日16时15分,某生物电厂电气专工蔺某某与检修人员曹某在电锅炉房排查电加热管无法正常投入运行的原因。检查中蔺某某用手扯动漏电保护开关电源进线,随即一声响声,伴随着强烈的电弧光,蔺某某左胳膊被电弧光灼伤,蔺某某、曹某眼睛都受电弧光照射。

二、原因分析

1、在扯动电线过程中,线路另一端松动脱落,造成接地短路,由于启动锅炉MCC电源404开关额定电流为2500A,短路保护动作电流值为15000A,电流未达到动作值电线即熔断,熔断过程中造成另外两相短路,产生强烈的电弧光,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蔺某某在明知线路未停电时扯动电线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仍然存有侥幸心理,急于解决问题,无视安全风险,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由于漏水柜内湿气大,造成柜内各部接线氧化严重,接触电阻大,导致电加热管控制回路不通,是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4、工作负责人曹某未对蔺某某的违规操作进行制止,没有履行好工作负责人职责,是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所有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使得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

2、加强现场作业安全检查力度,发现违章行为绝不姑息,以罚促改。

3、对电启动锅炉房房顶漏水问题进行彻底处理,同时制作固定式挡板安装在配电柜上方,并开展所有配电柜排查工作,排查各配电柜顶部是否有漏水腐蚀现象。

4、对电启动锅炉房控制柜内部线路进行彻底检查,将氧化线路接头进行打磨处理,更换锈蚀的接线端子,更换必要的加热管漏电断路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