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DCS机柜24V电源接头松动造成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一、设备简况
某发电公司一期1、2号机组DCS为ABB 的SYPHONEY控制系统,包括锅炉、汽机为DCS一体设计,该系统为2007/2008年更改完成的,电源使用MPSⅢ型电源。之前为加拿大贝利提供的全进口N-90系统,1992年投用。
二、事件经过
1号机组跳闸前,机组出力253MW,A、B、E、F磨运行,煤量133t/h ,给水616t/h,机组运行工况正常。
2011年7月12日23:46:08,突然发生1号机组MFT,首发原因为 “总风量低”保护动作。经确认跳闸原因,进行整改后,1号机组于7月13日3:55点火启动,07:46并网。1号机组跳闸前,上海电网负荷正值夜间低谷,跳闸对电网未造成影响,调度同意1号机组临时调停,低谷消缺。
三、原因分析
经检查发现:机组跳闸前主蒸汽压力、调节级压力、炉膛压力、汽机转速、送风机A、B风量信号等发生晃动,瞬间变小,经检查确认上述信号均位于DCS BCS102机柜,属过程控制单元PCU7。进一步检查发现:过程控制单元PCU7模拟量信号均发生晃动,数值变小,故障点基本锁定PCU7单元。对该控制单元电源状态、接线、模块等深入检查,同时打开了BCS102机柜后门电源风扇罩壳,发现:机柜电源PEP输出24VDC的I/O COM接头有松动现象,该24VDC回路为给I/O端子板供电,由于公共端接触不良,造成端子板瞬时失电,模拟量信号失去。
分析认为,PCU7对应的BCS102机柜的模拟量信号端子板24VDC供电失去,致使该单元的模拟量信号暂时失去,其中的锅炉总风量信号小于25%三取二动作,机组MFT。
为验证该跳闸原因,我们对I/O COM接头人为进行晃动,模拟接触不佳,复原了跳闸前模拟量信号晃动、失去的现象。
我厂1、2号机组DCS使用ABB控制系统,1号机组2007年DCS由N-90升级改造为现使用的symphony系统,电源为MPSⅢ型电源。发生接头松动电缆为电源内部接线,在风扇罩壳的内部,为2007年DCS改造时工厂预装设备,出厂日期为2005年10月10日。
四、暴露问题
1 该电源接头为DCS厂家工厂预装设备,再电厂现场进行DCS复原时未认真检查确认。
2 客观上该接头外有罩壳防护,为日常检查提供了障碍,但机组检修期间应可安排检查,折射出细节问题上的疏漏。
五、防范措施
1、对BCS102机柜电源线接头重新连接加固,检查机柜内所有电源接线和接插件,并进行紧固。已经完成
2、对1号机组其余所有DCS机柜的电源接线和接插件检查,并进行紧固。已经完成
3、将利用机组停机机会,对2号机组所有DCS机柜的电源接线和接插件检查,并进行紧固。已经完成
4、同时扩大检查到二期3、4号机组,利用机组停机机会,对OVATION系统的电源也进行检查,消除类似故障隐患。已经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