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冷水管泄漏,转子接地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5年05月28日,某电厂9号发电机转子冷却水管路焊缝砂眼发生贯穿性裂纹泄漏,造成机组停机检修。
【事故经过】2005年05月28日03时42分,9号机发“转子一点接地”信号,复归后检查回路正常,测转子正极对地电压40V,负极对地电压46V,恢复信号、光子牌,信号消失。09时15分,检查发现发电机汽侧端盖沿气隙冷却水管往外渗水,9号机有功减至55MW,外部检查无异常。10时05分,申请中调同意,进行设备切换,做00号机启动准备。17时05分,00号机组并网运行。22时45分,9号机停机检修。
06月09日11时00分,9号机转子启运四川德阳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作进一步检查,在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查抢修过程中,最终判明泄漏点为转子负极第8圈端部,第3匝线棒处冷却水管焊缝处有砂眼,在机组长期运行过程中,冷却水管路带压情况下,造成焊缝砂眼漏泄;抢修处理后于06月25日返厂。06月29日23时42分,9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转子制造工艺不良,冷却水管路焊缝有先天性焊接砂眼,承受几年的高水压运行后,发生贯穿性裂纹,最终导致漏水,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9号机转子线圈采用强迫水循环水内冷方式,正常运行时,冷却水压力0.784Mpa,在机组大小修时无法对线棒下部冷却水管路及焊缝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检查,也无法对焊口进行金属探伤检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在设备大、小修中,对检修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充分利用检修设备的有利时机,对重要部件、重点部位进行详细全面地检查、检修、试验,同时,不放过对小的常规性项目的检查,维修,确保检修计划完整、全面,设备所应维修的部位能够全部涵盖。
2. 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检修人员的检修水平以及分析和判断各种异常现象、隐蔽缺陷隐患的能力。
3. 严格检修工艺、严肃检修纪律,从检修管理入手,狠抓检修质量管理。严格监督检修人员按照检修作业指导书、检修工徐工艺卡的标准进行检修,逐条逐项开展检修工作,检修责任必须落实到人,对检修质量达不到要求者从严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