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不验电导致带电合接地刀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水电厂2005年3月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320MW。基建试生产期,其外委人员在进行线路停电执行安全措施的过程中,由于当班值长未认真执行调度命令,操作人员未认真执行操作票制度,造成带电合接地刀闸的误操作事故。
2005年7月29日0时交接班时,接班值长陈某从运行记录簿中得知:某局220kV某Ⅰ路检修。即令第二值班员王某准备相关倒闸操作票。6时06分省调通知:220kV某Ⅱ线223线路由运行转热备用。即按令执行,并汇报执行完毕。
6时26分省调令:(1)#1主变高压侧22A开关由运行转热备用;(2)#2主变高压侧22B开关由运行转热备用;(3)220kV某I路221线路由运行转冷备用。6时45分由值长陈某监护,第二值班员王某操作,在监控操作员站上完成并汇报省调。当值调度员令当值值长待令(因为某I路221线路须继续操作至检修状态)。
7时20分当值值长陈某令第一值班员赵某到中控室待令,监护第二值班员王某操作。几分钟后第一值班员赵某从地下厂房赶到中控室,对某I路由运行转检修的操作票进行审核签字,在值长陈某未下令的情况下,两人拿走了值长未签字的倒闸操作票去操作,在现场未验明线路确无电压,即于7时31分合上某I路2216甲线路接地刀闸,听到响声。值长陈某在中控室接到省调询问电话,询问有关保护动作情况,即检查发现2216甲接地刀闸已合上。陈某于7时33分电话询问第一值班员赵某2216甲接地刀闸为何合上,怎么不经过我就把2216甲地刀合上,造成对方开关跳闸。赵某此时才知道带电合上2216甲接地刀闸。
【案例评析】
1.操作票制度执行不严,跳项操作,合接地刀闸前未对设备进行验电。
2.值长未明确界定线路停电转检修整个操作的各节点,违章指挥。随意更换同一操作任务的监护人,不认真履行倒闸操作的签字、发令手续,不认真交代操作事项,造成后续操作人员发生误解。
3.防误装置管理存在问题,未明确电气防误专责,220kVGIS电气设备防误闭锁装置未作具体规定。
4.对外委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检查监督不到位。
5.安全责任制不到位,现场规程制度不健全,运行现场图纸不全。
6.人员教育培训不够,安全操作技能欠缺。
【案例警示】
1.严格两票三制的规范执行,认真开展危险点分析工作,强化执行过程中的监护制度。
2.完善电气防误装置管理,明确电气防误专责,提出防误装置完善措施予以改进。
3.针对GIS无法验电的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补充措施下发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强化外委单位的安全管理,加大现场检查监督力度,落实人员安全责任,补充和完善有关规程制度。
5.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人员安全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