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宝成铁路50号隧道塌方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铁道部宝鸡统一指挥所第六工程局,1955年11月14日,在宝成铁路北段土关铺50号隧道明堑边坡施工,坍塌土方约1800余立方米,造成16人伤亡,其中死亡9人,伤7人。

50号隧道共长947米,进口明堑长达41米,原设计隧道进口中心挖深26米,明堑两侧边坡是按原生黄土设计,在高11米处设有2米平台一层,平台上下边均为1:01的坡度。第六工程局第二工程段负责施工,于2月开挖后,于6月2日明堑右侧发生第一次塌方,约塌土方300立方米。10月3日,又发生第二次塌方。尔后至11月13日又先后发生大小塌方11次。工地虽然派专人到明堑上边了望,日夜值班。但因明堑坡度太陡太深,不改变坡度,即使怎样了望也无济于事,迟早要发生大塌方。

二、事故原因分析

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第六工程局的工程师王某,是负责该段的监察组组长,他放弃职责,接到书面和口头改变边坡的意见后,置之不理,并以“黄土坡越陡越好”的论调来搪塞。他坚持在50号隧道施工中,先墙后拱的施工方法。由于这种施工方法因工序太长,土质不良,易风化,很容易造成重大塌方。事故前发生大小塌方十多次,均未引起重视,坚持不改错误的不符合该隧道的施工方法,终于导致了11月14日再次坍塌事故的发生。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监察组长王某在事故发生后竟嫁祸于人,推脱责任,并陷害另一位基建工程师李某。据此,铁道部宝鸡统—指挥部和第六工程局总监察办公室,给予监察组长王某撤职处分,并对王某提出申诉法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