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耐厂2007 年“8.30”东电捕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7 年 8 月 30 日某公司焦化厂准备停东电捕 安装新的喷洒管,早 4 点 45 分化产作业区按照更 换极丝的程序, 切断东电捕电源, 关闭东电捕进口 煤气阀门(DN1200) ,打开氨水阀门用循环氨水对 东电捕进行喷洒冲洗,5 点 15 分停止喷洒,关闭 东电捕出口煤气阀门(DN1200), 打开电捕顶部放散 阀门(DN150),打开电捕底部蒸汽吹扫阀门对电捕 进行吹扫, 以减少电捕内焦油、 萘等附着物及减少 有害气体。 6 点 10 分,停蒸汽向电捕内通氮气,
    检修人员开始拆东电捕上、 下人孔盲板。 拆完电捕 人孔盲板后, 电工崔某、 闫某到现场在下人孔处接 轴流风机电源线向电捕内通风,使电捕快速降温, 以达到白班电工尽快进入电捕内作业的目的。 8 点,检修中心维修人员到电捕顶部作业,开 始拆卸旧喷洒管大约上午 10 点维修人员将东电捕 旧喷洒管拆完, 然后将新喷洒管在安装口处量好尺 寸并做好标记到安全地方焊接法兰。 在动火前, 维 修人员办好动火证, 焦耐厂安全员郝某、 冷鼓班长 孙某在动火现场监护,厂长助理刘某也在动火现 场。11 点 20 分焊接了四片法兰后,维修人员下班 吃饭,监护人员离开现场。至上午 11 点维修电工 在电捕内更换 3 条极丝并调整好间隙后离开现场, 轴流风机继续引风。 下午 2 点维修人员、 冷鼓班长孙某到电捕动火 现场。2 点 10 分厂安全员郝某到现场测试电捕及 周围可燃气体浓度, 检测结果与上午一样, 维修工 袁某正在将焊好的喷洒管拿到梯子口去安装, 冯某 在梯子南侧平台继续焊法兰, 期间化产作业区安全 员陆某也到现场监护。大约 2 点 40 分,公司安全 员谷某、 煤防站刘某、 焦耐厂安全主管苑某到达现 场, 当时现场没有动火作业。 在维修班长张某向苑 某等介绍施工方案及动火措施的过程中, 东电捕发
    生爆炸。

2、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过对爆炸现场进行仔细排查, 发现最底部气流分布网架整体向上拱起, 所在可以 断定爆炸点为电捕底部,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1) 通过对现场极丝吊锤逐一检查发现, 、 有 一个吊锤由于长时间接触焦油等腐蚀性物质, 吊锤 本身锈蚀严重,锤体与吊钩之间大面积锈蚀断开, 只有一点是新痕迹没有锈蚀, 所以判定吊钩与锤体 连接部位由于大面积锈蚀剩余部分无法承受锤体 本身自重, 至使锤体脱落与电捕下部气体分布网架 撞击产生火花, 引燃底部爆炸性气体产生爆炸, 是 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由于化产作业区操作工人工作经验不 足, 在吹扫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电捕底部空气流 通不畅, 形成整个箱体的盲区, 至使电捕底部残余 液体在中午电捕内温度较高时, 有毒物质挥发所形 成爆炸性气体,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 电捕检修时的气进出口阀门及置换用正 、 压煤气阀门均加盲板, 与煤气系统切断。 用大量蒸 汽对电捕彻底清扫,打开所有人孔进行通风晾晒, 检测电捕内可燃气体浓度为 0 ,含氧量达标时方 可施工。
    (2) 、在电捕上、下两个人孔处,设置两台防 爆型轴流风机, 根据作业需要确定启动上一台或下 一台轴流风机, 保持轴流风机向内吹风, 严禁向外 引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