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1乙炔气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月21日晚0点30分,某电石分厂冷破包装工序乙班班长接班后,安排巡检工王某、李某例行巡检设备、皮带,准备上料,破碎工开始破碎电石,大约在0点50分左右,当刚破碎完第三砣电石时,听到冷破料仓方向发出巨大爆炸声,随后赶到现场,发现包装料仓已被炸毁,三、四楼楼板及房顶部分坍塌,南北墙及窗户严重损坏,东西包装线部分栈桥损坏,皮带机头下坠皮带断裂,包装库房顶有几处被飞出物砸漏。此次事故造成破碎线停运25小时,设备损失30万元,幸亏发生事故时现场无人员,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停车时间较长,降雪较大而且时间长,空气湿度大,导致料仓内电石分解产生乙炔气体,乙炔气体浓度过大。
2、间接原因
料仓口紧靠栈桥窗口,人孔盖未盖,雪从窗户飘入料仓,皮带上有积雪,由于巡检工安全意识淡薄,未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巡检不到位,未发现料仓内和皮带上有积雪,未做任何处理即开启了皮带,致使皮带上的积雪进入料仓,与料仓内的电石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大量的乙炔气体,当电石进入料仓时,因撞击产生火花,发生爆炸。
冷破包装工序主管、当班班长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工作有疏漏。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电石分厂各级检查落实不到位,对下层员工管理不严,造成长时间不按规定巡检,形成习惯性违章。
2、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对雪雨天会给电石破碎包装带来的危害认识不够。
3、电石分厂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和交接班制度,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
4、遇雨雪天要在保证正常通风的条件下,及时采取关闭迎风窗户,封闭料仓口等有效防范措施,料仓进料前,要对皮带及相关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清理,料仓内部通风置换,做化学分析,合格后方可进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