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3.5”燃气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1、事故经过
2005年3月5日下午17点30分,X公司储配站运行工在作业中发现管网压力下降很快,迅速向领导汇报,运营部调集人员对市区燃气管网和调压设施进行排查。19点20分在永安路与霍林河大街以北300米处查出漏气点,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关闭漏气点两端的阀门。20点05分位于泄漏点13米处的家属楼有一卧室发生爆燃,烧伤一人。
2、事故原因分析
管件对口间隙过小,整条焊缝严重未焊透;管线旁污水井渗漏使管线周围产生沉降,应力集中到一点,造成焊口断裂,天然气溢出从地下裂缝进入居民卧室,户主吸烟造成爆燃事故。          从这起事故反应出施工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现场质量控制不到位、工程管理不利。
3、事故原因与责任认定

(1)事故的主要原因:由于焊工技术水平较差至使焊缝存在严重缺陷,造成应力集中,承载能力降低。
(2)事故的次要原因:管线距污水井较近,其底部土层长时间受污水侵泡,形成疏松,管线自然下垂。在内因和外因的作用下使管道断裂。
(3)责任认定:事故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质量体系不健全,自检工序不到位检查中出现盲点 ,出现了不该出现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对本次事故负主要责任,通辽公司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经内蒙高院终审判决,通辽新奥燃气与朝阳煤气安装公司共同承担民事赔偿和医疗费等506,641.50元。
4、后续整改措施

(1)事故发生后对此名操作焊工的所有焊件重新进行检测;对施工单位取消施工资格;加强对相关方人员资质的审查;
(2)现场管理员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工序控制到点,严格遵循施工流程,提高隐患意识、责任心;
(3)工程部、监理单位需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管理;
(4)组织工程设计、质量、验收的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