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净化车间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08年10月21日,山焦焦化焦化四厂净化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查,该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造成该厂合成车间一名路过的员工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2万元。
净化车间3#干式电除尘内存在煤气与空气的爆炸性混合气体,空试送电导致爆炸。

事故间接原因
仿宋1、工作人员在没有进行设备内可燃气体及氧含量分析的情况下,擅自送电试投运。
2、工艺管理不善,经现场检查分析确认是由于阀门内漏造成的,煤气经对小阀门打压确认是从2#焦炉煤气管线进入,空气经设备顶部放空管线进入设备内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3、协调组织不到位,管理存在疏漏,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要求不严,工作不细,思想不够重视。
4、对职工培训不到位,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对电除尘空试需满足的条件没有确认,对作业中存在的潜在危险没有足够的认识。
防范措施
仿宋1、在设备所有进出口管线上必须堵盲板后方可检修、试车。
2、试车、检修前必须进行设备内可燃气体、氧含量化验分析,合格后才能进行。
3、严格执行试车、检修方案,方案必须按规定审批。
4、全公司要针对本次事故“举一反三”强化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以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对危险源的辨识能力。
5、做好危险源辨识工作,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地毯式安全检查,彻底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6、进一步强化各种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检查及各种票证的办理,彻底杜绝各种违章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