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煤机出口温度偏高导致制粉系统爆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锅炉为日本三菱公司制造,蒸发量为1175t/h,采用强制循环,平衡通风燃煤锅炉,锅炉配有4台双进双出钢球磨煤机,直吹式正压制粉系统,采用热风送粉,设计为山西晋北烟煤。
3月5日1号机组运行工况为:电负荷270MW,11、12、13三台磨煤机运行,其他设备正常方式运行。22时04分1号机组负荷指令250MW,机组开始减负荷。22时18分负荷指令200MW,停止11、12给煤机,停止向11磨煤机给煤,准备停止11磨煤机,值班员关小热风挡板,控制11磨煤机出口风温降至60℃,几分钟后,磨出口温度升至70℃(当时投自动状态),值班员切手动,关闭热风挡板。22时37分49秒听到一声巨响,火焰电视变黑,几秒后,锅炉灭火,首发MFT,机组解列,厂用电切换成功,电动给水泵联动成功,汽机AOP油泵联动正常。派人就地检查,停止1号机组运行。爆炸不但造成锅炉灭火,而且造成设备的损坏:磨出口、入口烟道,一次风管伸缩节和2、4燃烧器较大程度的损坏,11磨煤机非驱动端煤粉分离器侧方孔崩坏,烟道外铝皮护板轻微损坏,11磨煤机非驱动端吹扫控制盘损坏,吹扫小径管部分损坏;11磨煤机去锅炉4号燃烧器入口煤粉管道第一节弯头、第二节弯头及直管段损坏,伸缩节、抱箍、吊架部分损坏;4号燃烧器摆动风分配器损坏报废,热风入口喷口钢结构损坏报废,燃烧器内部件、轴、挡板部分损坏;2号燃烧器热风入口,喷口钢结构损坏报废;11磨煤机去2号燃烧器第3段煤粉管崩出,伸缩节损坏,部分吊架变形,抱箍损坏;锅炉房12.5m运转层铝合金钢化防爆玻璃窗损坏36面等。
【案例评析】
1.经现场检查可以基本确定,爆炸点发生在11磨非驱动端入口分离器部位。经过运行参数过程分析,可以判断于20时37分45秒11磨煤机内工况发生较大扰动,所以11磨入口风量瞬间到零(关断挡板事故关断和开启),风量风压突然升降,是造成这次爆炸的因素之一。
2.锅炉减负荷停磨煤机过程中,集控人员没有按停止磨煤机规定,在停止给煤机后及时解除冷、热风门挡板自动,没有关闭热风门,造成磨煤机出口风温度升高到70℃。使11制冷粉系统煤浓度、热风温度、空气氧量等燃烧条件提前,在制冷粉系统内提前爆燃,是这次制粉系统爆炸的主要原因。
3.现场检查发现11磨煤机中心筒非驱动端处,端盖法兰靠近入口风管处存在漆皮脱落现象。说明该处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相对高温,可能该处发生过积粉和自燃现象,这也是发生爆炸的潜在原因。
【案例警示】
1.提高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运行管理、加强劳动纪律教育。
2.要进一步落实烧神华煤防止制粉系统爆炸措施,加强对运行人员的培训,提高运行的操作技术水平,总结运行经验。
3.为了防止制粉系统爆炸损坏设备,在分离器上加装防爆门。
4.认真检查磨煤机入口内部是否存在钢球和杂物,煤粉堆积问题并处理。
5.停磨时务必注意控制冷却速度和操作程序,磨出口温度控制在60℃以下。
6.根据这次检查和处理结果,修正制粉系统防爆措施,制粉系统检查措施和磨煤机检修内容。
7.加强对运行人员安全意识的教育,严格执行磨煤机启动的正常操作程序,认真检查磨煤机端部温度,及时采取措施,如进行充惰。
8.在主系统设备启停及有操作时,应派人监护。
9.根据神华煤的比例不同,继续完善防止制粉系统爆炸的措施,从防爆的角度确定设备维护和检修重点。
10.强化培训,增强设备在异常情况下的处理能力。
11.及时在磨煤机分离器检查孔附近采取措施,避免防爆门爆炸造成人身伤害或电缆着火。
12.《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条目7.1.2明确要求,应根据煤种确定磨煤机的出口温度,这不仅包括正常运行工况,也包括启、停制粉系统工况,因此运行人员应努力做到精心操作,反应迅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