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水品质不合格导致锅炉爆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发生3号炉水冷壁爆管事故。3月12日18时10分,3号320MW机组带200MW负荷运行时,发现机组负荷由200MW下降到160MW,蒸汽流量由680t/h下降到500t/h,给水流量由680t/h上升到730t/h,过热蒸汽压力由15.2MPa下降到13.3MPa,过热蒸汽温度由523℃上升到552℃,炉膛负压大幅度摆动,运行人员现场检查锅炉19m标高燃烧器B角处响声较大,机组长判断为锅炉水冷壁爆管,随后机组停运。经检查发现炉膛为B角右侧墙标高19.5m处第10根水冷壁管出现38mm×100mm的开窗状脆性爆口,该管内壁有严重腐蚀,使内径φ44.5mm、壁厚5.1mm的水冷壁管减薄到3.1mm;并且还发现燃烧器高温区的大面积水冷壁管内向火侧结有2mm以上的铁垢,垢下有溃疡腐蚀凹坑,管壁减薄,有的减薄2mm以上,腐蚀坑下有金属宏观裂纹和微裂纹,腐蚀产物是高价氧化铁。
【案例评析】
3号机组因制造、设计和安装质量等原因,长期分部试运,锅炉虽在长期停运期间采取必要的保养,但机组大部分热力系统无法保养,发生腐蚀。而该厂又对水质恶化的处理不够重视,凝结水除盐设备未能投入运行,低压加热器频繁跳闸,投入不正常,致使进入除氧器的凝结水温度偏低,而除氧器又未全面调试,不能正常除氧,从而导致给水中含氧、含铁量长期超标。因此,铁就随给水进入锅炉,全部沉积在水冷壁管上,铁垢的存在引起其沉积物下的垢下腐蚀,而铁垢又将引起水冷壁管的过热,金属温度升高又促进了腐蚀,最终导致燃烧高温区水冷壁管大面积鼓包。
【案例警示】
加强给水品质监督,确保锅炉给水符合要求,做好锅炉停用保护,防止炉管停用腐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