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一铵油炸药厂硝化甘油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1年12月27日美国诺顿(Norton)一家铵油炸药制造厂混药工房发生燃烧爆炸事故,工房被炸毁,5人受伤。

这家工厂只有一个大型建筑物,既用来混制铵油炸药,也用来贮存原料硝酸铵和成品铵油炸药(AN/FO)。事故发生前工房内存有20吨硝酸铵和30吨铵油炸药。建筑物外没有防护设施,而且距主要交通干道和居民区只有几十米远。

二、事故原因分析

据调查,事故是由于焊接管道引起的。一名工人进行焊接作业,另一名工人拿着灭火器注视着工作面,准备一旦着火就打开灭火器。但是,当管道内的药粉着火时,灭火器显得无能为力,因为火焰顺着管道迅速传到所有管道。当消防队闻讯赶来时,大火已熊熊燃烧,消防队长较有经验,眼看大火难以扑灭,就下令人员和车辆撤离现场,不久,即着火后30分钟,发生了惊天动地的爆炸,建筑物及其中设备被炸成碎块抛出,现场留下一个大爆坑。幸亏人员撤离及时,没有造成死亡,但5名消防队员受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