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皮带队电焊瓦斯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5月29日二班,新强煤矿一水平六采区90号层右三片皮带上山仓口皮带头损坏需要焊接,施工单位皮带队队长刘庆才向矿里汇报,制定了电焊措施,经矿领导审批后,向工人贯彻。
8:30分左右,刘庆才带领段长杨永福、崔志成,班长李洪利,维修工郭万福、马春在,及当班皮带司机冯树莹和瓦检员朱继海到皮带头处(现场配备了灭火器、沙箱和水源)。瓦检员朱继海检查了皮带头附近的瓦斯不超限,队长刘庆才就安排工人进行皮带头焊接作业。
11:00时左右,皮带头焊完后,队长刘庆才见煤仓篦子有损坏的,就顺便焊一下,电焊工作正在进行时,突然煤仓瓦斯燃烧,在场的8个人不同程度的脸部、颈部、手造成烧伤。
二、 事故原因:
1、电焊火花进入煤仓,引起瞬间仓内积聚的瓦斯燃烧,将在场作业的人员烧伤。
2、电焊煤仓篦子属临时作业,没有措施违规作业,现场无人员监管。
3、瓦检员因皮带头电焊作业已完成就离开,现场没有对煤仓进行瓦斯检查。
4、仓里存有的煤没有放空,导致仓内的瓦斯排净,给电焊作业留下隐患。
5、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干部没有电焊措施违章指挥。
三、吸取教训
1、严格风电焊管理,无措施不得作业。
2、皮带队要加强运输设备的管理,避免造成设备的损坏。
3、井下要避免和减少电焊,小型设备要升井电焊,大型设备如机组和皮带头需要电焊时,必须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保证作业现场通风畅通,瓦斯不超限。
4、仓口附近电焊时,要将仓内煤放空,仓嘴打开,排净瓦斯,仓口处悬挂便携,严格检查瓦斯,确保安全后才允许作业。
5、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习惯性违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